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

普通家庭培养一个研究生, 成本有多大? 三年10万块够吗

今天的中国,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这充分说明,考研或读研,一定程度上,成了大学本科生的刚需。可是,在中国培养一个研究生,到底需要花多少钱呢?10万块钱够了吗?现在,就让我们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在回答培养一个研究生需要花多少钱之前,我们先了解,读研究生到底有哪些成本是必须的?首要的成本就是研究生的学费,通常情况下,研究生的学费是0.8万元每年。当然,这仅仅是针对普通的学硕而已。如果你报考一部分专硕,有可能学费一年就是10万元。如果我们按普通情况下研究生学费每年0.8万元计算,三年研究生读下来,学费总共需要开支2.4万元。除了学费,读研还需要缴纳住宿费,一般情况下,一年是0.12~0.15万元,三年下来,约0.4~0.5万元。

计算完学费和住宿费,对于研究生而言,剩下的主要开支,就是读研期间的生活费。读研期间,生活费到底需要多少?这就因人而异了。比较节约的,每个月1500块,可能也够用了。花钱稍微大手大脚的,每个月3000块,可能也捉襟见肘。我们取个平均数,按每月生活费1800元计,三年研究生读完,需要开支生活费6.48万元。因此,当我们把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汇总,读完三年研究生,大概需要花10万元。

当然,读研期间,除了需要支出,也有可能会有收入。考上研究生,读研期间,是有机会获得奖学金的。研究生奖学金,一等为0.8万元,二等为0.5万元,三等为0.3万元。通常情况下,80%的研究生,都能够获得奖学金,因此,只要你足够勤奋,获得最高奖学金,相当于一年的学费就减免了。与此同时,读研期间,还能够领取科研补贴,当然,科研补贴的额度可能不多,但是,也可以补贴生活费的一部分。读研期间,如果跟着导师做课题做研究,导师很多时候还会发给一定的工资,也可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

总之,如果一名研究生在读研期间勤奋刻苦、认真努力,积极争取奖学金,积极争取科研补贴,三年研究生读下来,10万块钱是基本上够用的。对此,你怎么看?#考研#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