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面试真题: 有人说“言无不尽”, 也有人说“知无不言”, 你怎么理解?

一、读题

有人说“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也有人说“言多必失”,你怎么理解?

二、题型判断

怎么看—哲理认知

三、审题

这道题谈论的是到底要“言多”还是“言少”。结合我们的生活来看,这两者都有利弊,我们视是情况而定。作答时,我们不需要拘泥于谁对谁错,可以肯定前者,也可以肯定后者,还可以既分析言无不尽的重要性,有分析言多必失的智慧。既可以引入例证以充实答题内容,也可以正反论证分析各自的利弊。

四、关键词分析

关键词1: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即知道了就要说出来,要说就要毫无保留,说明某人性格非常直爽,这样的人通常比较热情、可信任,能够说出最真实的声音。但从反面来看,心直口快无法保守秘密。单纯的字面介绍缺乏说服力,这时就可以结合我们报考的岗位来谈,从好坏两方面来说明,如这种性格可以如实反馈问题,但不适合放在单位的机要岗位。

关键词2:言多必失

“言多必失”表明讲话多了,总会有失误的地方。没有人是知万事的,只要开了口,就一定有出错的时候。小到生活细节,大到为人干事,都需要谨言慎行,多加学习,把握说话的分寸。进行简单的说理之后,可以利用名人名言或者事例来补充论证观点。

五、答题思路

六、答题要点

七、示范答题

各位考官,在我看来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两者看似矛盾时则相互补充。我们要学习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情况下以何种方式来说话。

首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形容人的性格坦诚、直爽。

比如,《水浒传》中豪爽的鲁智深、武松敢于为正义“代言”,与恶势力斗争;《红楼梦》中的王熙凤言语泼辣、口齿伶俐,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游记》中孙悟空敢怒敢言、敢打敢拼,成为永不磨灭的文学作品形象。现实中也是如此,每年两会上,正是由于各位代表敢于针对社会热点、民生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帮助群众传达了一个又一个呼声,才让惠民政策能够更有效、更富有针对性。

这种群策群力的建言献策,也体现了“多言的智慧”,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仅可以帮助朋友解决问题,还有助于加深友谊。当然,盲目地发表错误的言论也是不行的,这就需要我们在言无不尽之前要掌握丰富的知识,详细地了解实际情况,认真思考。

其次,“言多不失”也是很有道理的。

逞一时口舌之快就是信口开河、喋喋不休,只会令别人感到厌烦。比如,杨修在曹操面前炫耀自己的才华,不知收敛,最终酿下苦果。马谡熟读兵书侃侃而谈,却不能联系实际,导致街亭失守。这就如在企业中,总有一些人爱八卦的人,工作时间谈论他人是非,这类人最后必然不会得到重用。所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谨言慎行,提高分辨能力,不要随便发表未经查实查证的各种消息。

最后,我认为言多与言少关键在于分清情况,区别对待。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我们发声、他人需要我们帮助的好手,要多言、敢言、乐言;对于八卦、自己不清楚的事情要少言、慎言。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原则,把握住言多语言少之间的度。

八、知识拓展

1、再说人物案例的时候,可以从多个角度去思考,比如孙悟空从这道题来讲我们可以讲知无不言,从其他角度讲我们可以说嫉恶如仇、不畏强权,善恶分明,敢做敢当,另外的负面角度可以是争强好,不够谦虚等等

2、论证的时候为了增强说服力,可以先进行道理论证,再加上举例论证。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