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小学教辅材料涉不良暗示, 家长看完气愤不已, 出版社紧急回应

#创作挑战赛#

现如今教育是每个家长最为关注的事情,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家长会给学生购买很多教辅书籍,帮助学生消化课本上的知识。

吴勇版教材插画事件随着教育部通报处理了一系列人和重新绘制了教材版本而落幕,但是“毒教材”却远没有被清除,市面上的学生读物良莠不齐,不少家长一不小心就踩了坑。

小学教辅材料涉不良暗示,家长看完气愤不已

小学阶段的知识点看似简单,但是因为小学生的学习和理解能力有限,所以基本上学生都会通过教辅材料来深化巩固学校学到的知识,尤其是从小学生三年级开始,学生开始学习英语,更需要多做题来提高英语成绩

但是前不久,新疆的一名小学生家长在翻看学生练习册时发现了不对劲,这本练习册是三年级上册的《小学剑桥英语同步练习》,是不少学生使用的一个教辅版本,但是在有一个章节中,有一道考察小学生认识字母的选择题,让家长看完气愤不已。

乍一看这道选择题只是让小学生认识字母,但是选项的图案却过于露骨,是以人体艺术为原型的字母,在题干中更是直接标识出“人体艺术”四个字,而这些图案也含有不良暗示,字母图案有男女之分,而且还把特殊部位画出来,让家长看了都脸红,就怕小学生指着图案问自己。

小学生正是求知欲旺盛的阶段,遇到很多不理解的事情都会询问家长,或者直接自己上网搜索,这些图案可能以小学生的视角不明白,但是如果小学生好奇去搜索,肯定会看到不合适的内容,家长觉得这本练习册的编纂有问题,不应该在小学教辅中出现这样的题目。

出版社紧急回应,提醒家长注意自查

教辅材料虽然没有教材那么权威,但也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频繁使用的,应该保证内容的三观导向符合使用学生的年纪,可这本练习册的题目显然有点擦边的嫌疑,在打击“毒教材”当下,怎么能放任这样的教辅流向市场呢?

看练习册的封面,这位教辅是新疆文化出版社出版的,事情发生后出版社也紧急展开调查,很快给大众予以回应,表示这本练习册并非他们出版的,版印次时间,印刷委托书以及电子版样书和自家出版社的正版内容皆不相符,可以得出结论这本有问题的教辅图书是盗版,出版社已经向相关部门反映。

一本教辅材料能够被小学生拿到手中,说明已经在市场上流通了,不知道有多少小学生都在使用这个版本的练习册,这里也提醒家长们注意自查,如果发现及时销毁,不要给小学生造成不好的影响。

教辅材料不同于教材,这类图书出版的目的就是为了盈利,所以在编写和审核上可能也不那么严谨,更有一些人为了盈利还会盗版,不光是小学生的教辅,就连研究生的复习资料也曾出现过不良内容,学习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不应该在学习的材料上出现这种内容,希望相关人员有些良知,不要让这些低俗的内容出现在学生的书本当中。

家长如何选择学生用书,才能避开这些“毒教辅”?

教辅资料是学生学习过程的辅助工具书,除了老师们推荐的,很多家长也会根据学生的需求自行购买,但市面上的教辅资料五花八门,如何才能避开“毒教辅”呢?

首先不管内容如何,家长应该先确保购买的教辅是正版,通常正规的出版社在编纂和审核上会更严谨,一定程度上避免内容不当的情况,家长要去正规的大书店选书,同时查看教辅书的出版社,选择大出版社出版的,避免私人印刷厂编纂的内容不够权威,和学生课本不配套。

其次家长在购买前也要检查教辅材料的印刷质量,如果发现印刷模糊,字迹也有误的情况就不要购买了,很可能是盗版或者小印刷厂印刷的,质量和内容都没有保障。

最后当然就是家长最关心的内容问题,在书店购买的教辅材料可能没办法打开查看,但是家长可以事先在网上搜索,看看里面的内容有没有问题,或者其他家长的反馈如何,再去购买,或者也可以选择一些靠谱机构推荐的学生教辅材料,避免踩雷的风险。但也要提醒家长,教辅材料不宜多,适合学生即可。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