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把名校录取分数线贴在楼梯处, 对学霸来说是动力, 对学困生是压力

“北京邮电大学 626分,西北工业大学 627分,天津大学 628分。”

“中山大学 629分,厦门大学 630分,华东师范大学 632分。”

“北京师范大学 633分,电子科技大学 634分,同济大学 636分。”

“南开大学 638分,东南大学 639分,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655分。”

“中国人民大学 657分,南京大学66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662分。”

“浙江大学 672分,上海交通大学 673分,复旦大学677分,北京大学 685分,清华大学 687分。”

……

安徽一所中学的楼梯处的“风景”——这所中学把名校的录取分数线贴在楼梯处,看完之后,我感觉有一股凉气从尾椎骨直冲天灵盖,传说中的教育内卷,原来可以卷到这种程度,真的是让人叹为观止!

这样的楼梯,对于一所学校的学生来说,应该是一处最容易吸引学生眼球的地方。不过,如此独特的楼梯,对于学霸来说应该是一种无穷的动力,但对于中等生和想要追求进步的学困生而言,却是无穷的压力,至于这样的压力会不会压垮学困生和中等生,谁都无法预料。

看到这种独具特色的楼梯,让我想起我曾经听过一个故事:一所中学的老教师退休后,来了一名从名校毕业的新教师,这位新教师在班级管理方面雷厉风行。

他在安排班级同学的座位之前,先给每一排的座位摆上了不同的模型:第一排的座位,他摆上了最高档次的别墅和豪车的模型;第二排的座位上,他摆上档次低一些的豪宅和小轿车的模型;第三排的座位上,他摆上了普通的房子和普通的代步车的模型;第四排座位上,他摆上了电动车、扳手、机砖之类的模型……

这位老师所在班级的学生,其座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一次月考之后,学生的座位都会发生较大的转变,成绩名列班级前茅的学生坐在第一排,坐在摆着别墅和豪车模型的座位上;成绩次一些的学生坐第二排,依次类推,成绩越差,学生座位上模型的档次就越低。

经过这位班主任的老师“激励”之下,这个班级的学生成绩由原来的年级垫底猛冲到年级第一,高考之后,这个班级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占半数以上,连原本成绩最差的学生也考上了二本院校。面对同事的羡慕、学生家长的感激和其他人崇拜的目光,这位新任的班主任老师难免有些飘飘然的感觉。

10年过去,这个班主任老师所教的学生都“出人头地”了,有的在行政部门身居高位,有的在商业领域叱咤风云;20多年过去,这位原本年轻的班主任老师不再年轻,让他毛骨悚然的是,他那些身居高位的得意门生,已经有不少人身陷囹圄:这些高材生在收受巨额的“好处”之后,最终“东窗事发”,其命运发生了180度的大翻转,急功近利、德不配位的“后遗症”如期而至……

正如一位朋友在朋友圈所说的,“中学教育简化到只剩下分数,那就已经走上邪路了!”学校教育,不单单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如果品德修养没有伴随学习成绩而提高,那便是有才无德的“危险品”,随时都有可能会出事。

如果,学生的学习目标不是“为中华之崛起”,而只是为“拱城里的白菜”,这绝不是一种好现象;如果,学生的眼里只有分数、老师的眼里只有奖金、校长的眼里只有升学率,这已经释放出一种很危险的信号,你赞同吗?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