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辞掉29年铁饭碗, 颜值赛过儿子女朋友, 她过成了爽文教科书!

近日,一则“女子从在职大专读到全日制博士”的新闻上了热搜。

热搜里的主人公陈岚,2002年参加过普通高考,但是成绩并不理想,没考到心仪的学校,第一次博士申请也没有通过。

她是1993年步入社会开始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护士的。

但她依旧觉得“高校成了我后续岁月里一直追逐的那道光,我非常憧憬大学生活”,哪怕后来结婚成家生子,来自事业和家庭双重压力之下,陈岚也没有放弃追逐心中的那道光。

她在不停学习的时候,在事业上也未曾懈怠,2016年,她成为了主任护师,并在那几年陆续读了大专、本科,并且于今年成功被浙大录取,开启博士生涯。

而令人意外的是,原来陈岚儿子也在浙大读书。

那就意味着,母子同在一个校园,妈妈还是自己的学妹,这的确是一个相当有趣的经历。

年龄和岁月不曾磨灭掉最初的理想,一足够让人钦佩,而在千万人竞争的高考和申博赛道中脱颖而出,更是令人肃然起敬。

足够的耐心,坚韧不拔的毅力,或许就是陈岚的成功秘钥。

回顾不少女性的成功史,都会有这一特性。

01

前段时间,关于#30岁该年龄焦虑吗#的话题登上了热搜榜。

一网友留言:“我快50了,今年去读研究生,希望可以鼓舞大家。”

结果不到一天,这条留言就冲到了点赞第一,还收获了三百多条评论。

原来网友的真实身份是一位48岁的普通阿姨,名叫谢常红。

随后,人民网发布了一条采访她的视频。

不少网友看完视频,纷纷表示:吾辈楷模,勇敢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这就是人生赢家。

2020年底,48岁的谢常红和20岁的儿子一起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

在外人眼里,兴许只是妈妈为了鼓励儿子做出的一种行为。

但在谢常红眼里,却是一场与自己较劲的考试。

在过去长达半年多的学习中,谢常红每天至少学习十个小时,一直到晚上十一点。

她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做兼职,一边挤出时间来完成各种各样的习题。

有人不理解,为什么人生过半,还要如此折腾?

她说:“我希望自己像小姑娘一样活着。”

原来,谢常红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因为右腿先天比左腿要短一些,身体欠协调,所以想要学医的梦想只能被扼杀在摇篮里。

后来,她当过销售,结婚生子后,她写过小说,经常到处旅游。

平静的日子里似乎搅不出一点水花。

也正是这样的生活,让谢常红决定勇敢一次。

下定决心追逐自己的星星。

即便对英语基本知识点一概不知,但谢常红仍旧克服了语种不通的困难,边听边跟着念,不断做题。

而老天终不负努力的每一个人,她成功通过研究生初试和复试,攻读长春师范大学英语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每个人的起点或许并不相同,但更为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定义自己的终点。

对于知识的渴望,对于梦想的追求,从来没有年龄限制,关键是看自己如何选择又如何去做。

放弃追寻,放弃希望,那无异于画地为牢,目光短浅。

相反,勇往直前,奋斗不息,有自律力和自制力的加持,则“有志者事竟成”。

02

最近,天后碧昂丝发布新专辑《Renaissance》,这是她继2016年的《Lemonade》以来首次发行个人录音室作品。

暌违6年,碧昂丝的曲风有了新的突破,与之前相比变化非常大。

这张专辑是她在疫情期间构思制作,不仅是希望作品能够激发人们抗疫的信心,也是对她自身的一种突破,正如专辑宣言,“抛弃桎梏、尽情舞蹈”。

专辑大片中,41岁的她状态一如既往的好,身材窈窕有致。

要说在外国娱乐圈里谁最能展现当代女性先锋魅力,还得是她。

无论是生活还是事业方面,她总能给予人强大的力量感。

自打9岁出道以来,她就一直活跃在舞台上。

起初早年的职业生涯里,她曾被别人抨击“没有吸引力,长相丑陋”等。

但她从不让这些消极情绪和自我怀疑投射到自己身上。

“我知道那些时刻是痛苦的,会让你痛不欲生,但现在是时候把这些批评变成燃料和动力,然后化成美丽的野兽。”

只有尊重自己,才有机会获得成功。

1993年,她加入天命真女乐队,乐队里其她成员一直在变动,唯独只有她在严苛的训练下和外界的质疑中坚持到了最后。

后来,该乐队被厂牌哥伦比亚唱片公司签下,推出同名专辑,很快,专辑中,歌曲《NO NO NO》让天命真女成为了美国家喻户晓的少女乐队。

2001年,天命真女乐队解散。

碧昂丝没有立马出个人专辑,反倒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表演上,拍摄了《王牌大间谍3》、《亿万唱诗班》等等。

因为对她来说,每一个阶段都应该要有每一次新的挑战。

在拍了两年戏后,碧昂丝推出首张个人专辑《危险爱情》,捧回了5座格莱美大奖,卖出1100万傲人成绩。

随后,她转头又继续投身影视圈,拍摄《追梦女郎》,还被提名了金球奖。

碧昂丝每每在完成一件事时,就会为自己设立一个更高的目标。

当别人问及她的成功秘诀是什么时,她总是回答:投入工作。

她说,失败可能比胜利更多,但是失败可以成为你获得更大胜利的最好动力。

在外人眼里,碧昂丝是完美的,唱跳演全能。

但碧昂丝却说,自己并非完美的,她也会犯错,也会有能力不足的时候,但无论如何,当你感觉自己无法掌控,或者无法接受这样脆弱的自己时,这种不甘会激励你走向伟大。

这就是成长的美丽。

而成长,无分年龄。

在生活中,她敢爱敢恨,与Jay-Z步入婚姻殿堂,结婚生女,但面对Jay-Z的出轨,她也敢于面对。

纵观碧昂丝的一生,她兴许比普通人要幸运,天声一副好声音,但话说回来,有天赋却没有努力的加持,也毫无意义。

而且,促使碧昂丝成功的,除了是她的不断精进之外,更是她有着不可改变的自尊和自爱。

因为自爱,她独立自强,坚定了自己追逐的目标。

因为自尊,她从不任由负面评价淹没自己,也不会为自己找借口自甘堕落。

这般清醒的认知,推动着碧昂丝越走越远。

03

今天分享了两位普通妈妈和碧昂丝的故事,你会发现,即便她们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但成功的她们却有着惊人的共通点:

自律、自强、自爱、自尊。

这四“自”,成为了追逐梦想的赛道上的四道星光,一直引领她们前行。

人生是一场长跑,赢在起跑线上,也并不一定能笑到最后,输在起跑线上,也并不一定哭到最后。

放掉年龄界限,坚守梦想不放弃的韧性,以及活出人生无限可能的勇气,去做一个坚定的长期坚持者吧。

人生的赛道漫长,坚持行走不停下才会有无限的可能。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