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课后服务和午间托管, 是一种独特的发明, 能否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课后服务和午间托管服务,在我看来确实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发明,这应该是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一朵“奇葩”。我常常在想,为何会有课后服务和午间托管这样的发明?由课后服务和午间托管这一整套的“服务”,引发我产生了以下的一些思考。

课后服务的初衷,从大概率方面看,是源于家长的诉求和牢骚。哪些诉求和牢骚呢?比如“教育是最好的避孕药!”比如“免费的教育这么贵,谁敢多要孩子?”这样的牢骚,直指教育领域的一个乱象,那就是“有偿补课”:在职教师“上课不讲主要内容,补课的时候讲主要内容”,这样的言论曾在某一个时间段特别有市场。

于是,后来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其他部门就捣鼓出了严惩有偿补课的“组合拳”,堪称史上最严“禁补令”:不管是在职教师、退休教师,都不得违规参与有偿补课。参与违规补课的老师,轻者处分重者解聘,甚至直接吊销教师资格证;至于校外培训机构贩卖焦虑和补课现象,也在重点打击范围之内,于是教培行业在顷刻间成了传说中的“夕阳产业”。

打压了教培机构,严惩在职教师私自有偿补课现象,“组合拳”的第二招出来了:下午放学之后的课后服务走上前台,课后服务的宗旨就是为学生服务,让学生每个下午都延长一定的时间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几个科目的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同时课后服务1小时的时间里要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

如果下午放学之后的课后服务确实能贯彻落实到实处,学生回家之后没有多余的学习任务,这样他们就可以陪家长多做家务活,家长也可以陪孩子多看一些孩子比较感兴趣的课外书,陪孩子学一些生活中的技能,和孩子共享天伦之乐,这应该算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至于教育主管部门安排基层学校对学生进行“午托”,如果学校能够提供午餐,然后中午时间老师督促孩子们趴在桌子上午睡半个小时再辅导学生做作业的话,那么孩子们在学下午的几节课之时就会显得特别有精神。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又有多少学校、多少老师会按照课后服务的“剧本”去坚决贯彻落实上述的这些事情呢?下午放学之后的课后服务,有没有老师用这些时间来上新课,然后在学生即将回家的时候又布置一大堆的作业?老师在午托的时候让学生趴在桌上午睡,大城市的家长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意见,但是农村的家长会怎么想?“我花那么多钱让老师中午辅导作业,你居然让我家宝贝趴在桌子上睡觉?我家没有床吗?老师怎么能这么偷懒?!”

中午进行午托的时候,又有多少学校能为学生提供中午的伙食?更多的学校是这么做的:学生回家吃完午饭之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第一时间来学校参加午间托管。但是,又有多少家长能非常准时地为孩子做午饭,然后让孩子早早去学校参与午托?如果家长没及时做午饭的话,那么就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学生没吃午饭背着书包直接去学校的情况。

对于学生而言,没吃午饭去学校意味着什么?一顿不吃饿得慌,更要命的是午饭没吃,学生在下午的时候哪来的精神和体力聚精会神去听课?

众所周知,课后服务是要给老师开工资的,那么一所学校的学生人数如果过分“精致”的话,那么学生要交的课后服务费就会比较贵。对于农村学生的家长来说,他们会甘之如饴地支付一大笔课后服务费吗?如果家长只是缴纳少量的课后服务费,那么老师一个学期只分几百块的课后服务津贴,老师在参与课后服务的时候还会“战斗力十足”吗?

一部“好经”,最怕被“歪嘴和尚”念歪。如果一些学校只是为了课后服务而开展课后服务,那么有些对学生有利的“福利”也可能会异化为无休止的折腾,甚至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和安全方面的诸多隐患,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还能减下来吗?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