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本科毕业和硕士毕业后进入事业编, 待遇会有差别吗? 对比这几点

网友咨询:

本科毕业进入事业编,和硕士毕业后进入事业编待遇会有什么差别吗?

我的答复:

本科学历和硕士研究生的学历进入事业单位工作首次定级不一样,工资待遇不一样,未来发展前景自然也不一样,这就是不同学历层次的人,进入体制内工作以后不同的发展路线。

我平时因为工作的关系,对于本地体制内考试的很多情况都比较了解,也认识很多在体制内工作的朋友,对于你所提的这个问题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如果你能够拿到硕士研究生的学历进入体制内事业单位工作,将会变得比较简单,针对你提出的问题,我建议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历,进入事业单位工作的难度是不一样的

如果一个青年能够拿到本科或者硕士研究生的学历,就已经符合了进入事业单位工作的条件,但是不同学历层次的青年进入事业单位工作的难度是不一样的,因为不同学历的人,能够选择不同的考试方式。

如果你是一个本科学历的青年,想去事业单位工作,只能够参加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也就是要在好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人当中一起考试,你只有考到第一名,你才可以进入这个岗位工作,总体来说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

如果一个青年能够拿到硕士研究生的学历,这时候进入事业单位工作不存在太大的难度,尤其是一般地区的事业单位,因为在事业单位招聘当中,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人才引进的考试。

想要报名参加人才引进的考试,基本上都要求硕士研究生的学历,拿到硕士研究生的学历以后,报名参加事业单位的人才引进考试可以直接免去笔试,只参加最终的面试就可以进入事业单位工作。

从我身边认识的通过人才引进方式到事业单位工作的朋友情况来看,我认为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考试当中的面试,并不存在太大的难度,只要你符合岗位设置的要求,大部分人都能够通过这一场考试。

二、不同学历层次进入事业单位工作首次定级不一样,工资待遇不一样

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历进入事业单位工作以后,工资待遇肯定不一样,同时在未来个人发展空间上面也会不一样,毕竟不同学历层次的人,在任何一个单位工作都会有所区别,不管是企业还是体制内的单位。

本科学历进入事业单位工作以后,如果是在管理岗工作,首次定级就是理九级,如果是在技术岗工作,则首次定级是专业技术12级,这是本科学历的情况。

如果你是硕士研究生的学历,考上事业单位以后工作满一年时间,你就可以直接确定为管理八级的岗位,如果是在技术岗工作,则可以确定为专业技术11级,这就是不同学历层次的人,在事业单位工作首次定级的区别。

不同学历的人首次定级不一样,自然就会导致他们的待遇不一样,毕竟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青年能够高定一个等级,这时候带给他们的就是工资待遇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同时年底的绩效发放也会有一定的区别。

三、硕士研究生学历在事业单位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晋升也会更快

本科学历和硕士研究生学历进入事业单位工作,虽然说同样都是在事业单位,但是两者之间未来个人的发展是不一样的,甚至随着时间的拉长,两者的发展差距会越来越大。

就像刚才给你分析的一样,本科学历和硕士研究生学历在进入事业单位工作以后,首次定级不一样,千万不要小看首次定级这一个级别的差距,也许就是很多人一辈子的差距。

比如说在事业单位管理岗工作的青年,如果你是科科学历到事业单位工作属于管理九级,硕士研究生学历则是属于管理八级,在县级以下的单位管理九级,想晋升管理八级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因为在县级以下的单位,正科级的事业单位并不多,你想要晋升管理八级,必须要在这些确定等级的单位工作,但大部分事业单位都是属于未定级单位,在这些单位你连晋升管理八级的机会都没有,因为单位根本就没有管理八级的编制。

作为硕士研究生的青年,你在入职以后直接就可以确定为管理八级的岗位,这也就意味着你已经跨过了大部分本科毕业生很难跨过的一道门槛,未来晋升管理七级也会是一件相对比较容易的事情。

四、硕士研究生能够通过人才引进到事业单位工作,享受更多的补贴和津贴

本科学历和硕士研究生学历进入事业单位工作,除了全面分析这些区别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需要考虑的地方,就是通过人才引进到事业单位工作的硕士研究生,还能够按照对应的规定享受当地的人才引进补贴。

在体制内工作的工资待遇总体来说并不高,哪怕是在发达地区的事业单位工作,年薪大约也是在20万左右,怎么样才能够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到体制内的事业单位工作,人才引进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如果单是首次定级不一样,考试难度不一样,很难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到体制内工作,毕竟每一个人都是现实生活当中的人,每个人都需要解决现实生活问题,这时候就提出了人才引进补贴。

如果你是通过人才引进到事业单位工作,你就可以享受当地的人才引进补贴,有些是按年直接发放对应的津贴给你,有些是已安家费的形式发放给你,不管是什么样的形式,你全年总收入肯定要比参加事业单位考试进入的工作人员更高。

总体来说,一个青年能够拿到更高的学历,你未来就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同时不管去到什么样的单位或者企业工作,你也能够得到更高的工资待遇,只要你是一个人才,去到什么样的单位都会得到应有的尊重。

本文由岭南通途原创,点击关注不迷路,我们下期再见。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