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我是老家乡镇公务员, 有没有必要遴选到市直单位? 可以考虑这几点

网友咨询:

乡镇公务员遴选到市直单位是什么体验?我是老家乡镇公务员,有没有必要遴选到市直单位?

我的答复:

如果你是在乡镇公务员的岗位工作,目前有机会遴选到市直单位工作,我个人更推荐你去市直单位,因为在市直单位级别比较高,未来你个人发展天花板也比较高,还能够解决进城工作的问题,这是一件非常有利的事情。

在乡镇工作的公务员能够符合遴选的条件,基本上也在乡镇工作了好几年时间,基层工作经历完全足够,这时候去到市直单位工作,未来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也能够比你在乡镇拥有更广阔的舞台,针对你提出的问题,我建议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市直单位级别比乡镇更高,个人发展空间更大

作为一名在乡镇工作的公务员,如果你有机会遴选到市直单位工作,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会,因为到市直单位,你未来的个人发展空间更大,同时你晋升职务也会变得更加简单。

乡镇属于正科级的单位,在这个单位当中有三个正科级的岗位,同时还有十几个副科级的岗位,但是在这样的单位当中,你想要进入到正科级,难度是非常大的。

市直单位这不一样,一般的市直单位都是属于正处级的单位,在这些正处级的单位当中,只要你能力不是太差,能够扎扎实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晋升到正科级不存在太大的难度,甚至未来晋升副处级都有一定的可能。

尤其是现在公务员实行了职级并行,你到市直单位工作以后,哪怕未来没有办法晋升实职副处的职务,也可以享受副处级的待遇,因为你工龄符合条件,符合晋升待遇等级的条件以后,就可以享受副处级待遇,虽然你并不能够晋升副处级职务。

在乡镇工作则没有这么好的待遇,毕竟乡镇的级别仅仅是正科级的单位而已,你在这样的单位当中,想要晋升更高一个等级的待遇,也存在比较大的难度。

二、到市直单位工作,能够解决进城的问题,更有利于你安家立业

如果你有机会遴选到市直单位工作,能够解决很多现实问题,不仅仅是个人未来发展的事情,还有你成家立业的问题,毕竟在体制内工作的公务员,绝大部分人都会将将安在县城或市区,如果你遴选到市直单位工作,就可以直接安家在市区。

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在体制内工作,我认为两个人努力一点,同时平时生活当中节约一点,在一般地方买房是不成问题的,因为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

也许现在你还考虑不到这么长远的问题,但是未来一旦你成家立业,就会考虑买房买车的事情,究竟应该买房间在市区和县城,还是在其他的地方,这时候就必须要考虑这么现实的事情,同时在市直单位工作,未来你小孩上学的问题也比较好协调。

在市直单位工作,这也就意味着你可以安家在市区,在市区当中基本上都集中了当地比较好的城市资源,比如说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城市公共资源等等,如果你现在一般的乡镇工作,哪怕你未来安家在市区,每天通勤的时间,也会比较长,这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如果你是在比较偏远的乡镇工作,每天通勤时间过长,甚至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能够回家,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还是一个比较现实的困难。

三、在市直单位工作,全年总收入比一般乡镇更高一些

我平时因为工作的关系,对于本地体制内的很多情况都比较了解,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市直单位的工资待遇要比一般县城下面乡镇的工资待遇更高一些,毕竟市直单位属于市区的单位,年底的绩效会比县城里面乡镇更高。

在公务员的岗位工作,全年的总收入分为这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每个月到手的工资,第二个部分是年底的绩效,第三个部分就是缴纳的社保和公积金等等。

在每个月到手的工资上面,肯定是乡镇的公务员要比市直单位的公务员更高,因为在乡镇工作的公务员他们能够领取到对应的乡镇补贴,如果是在比较偏远的乡镇工作,还有偏远地区补助,总体来说要比市政单位的工资更高。

但是在年底发放的绩效上面,市直单位则要比乡镇公务员更高,毕竟在市区工作的单位,他们的经济发展水平要比乡镇更好,比如说在我所在地区,在市区工作的公务员每年的绩效可以达到三四万块钱,但是在乡镇的公务员绩效只有2万块钱左右。

全年总收入不一样,缴纳社保,公积金和职业年金的时候基数也不一样,所以总体来看,我认为还是在市直单位工作的公务员全年总收入更高一些,虽然说每个月到手的工资乡镇公务员好像更高。

四、到市直单位工作,你能够接触更广阔的舞台

在这两个选择之间,如果你有机会遴选到市直单位工作,一定要去市直单位,因为到市直单位工作以后,你每天接触的事情,接触的朋友都不会是乡镇那么小的圈子,而是在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

你在乡镇工作,每天接触到的同事和朋友,无非就是在同样乡镇工作的人以及上级部门,这样的交际圈其实并不算大,你也很难真正掌握第一手的消息,平时对于你个人能力的提升也不会有太大的帮助,在乡镇工作三五年时间,基本上能力就已经到头了。

到了市直单位工作就不一样,在市直单位不仅仅要联系下属的各个县级部门,同时还要和市直部门其他的一些单位进行联系,甚至有时候还要和省一级的部门进行对接,这样的一个平台根本就不是乡镇可以媲美的。

在市直单位工作几年时间,你就会发现自己认识的朋友真的是比乡镇多很多,因为你能够认识到整个地级市,大部分在体制内工作的人,同时还能够和省一级部门的一些朋友进行联系,这些都是你未来个人的资源。

总体来说,在这两个选择之间,毫无疑问应该选择去市直单位工作,当然现在参加遴选考试竞争也会非常激烈,如果你确实有这样的想法,就认真做好复习备考的准备。

本文由岭南通途原创,点击关注不迷路,我们下期再见。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