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孩子读大学的时候, 父母怕花钱进行管控, 孩子毕业了, 父母催生

文|家有小甜椒儿(原创不易,请勿抄袭,欢迎个人转载分享)

你在读书的时候有没有被父母禁止“谈恋爱”过?被禁止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想来读书的时候,被父母要求禁止谈感情是常事,但是被禁止的理由可能就不那么单一了。

大学以前被禁止的理由比较单一,就是会影响学习,其实如果两个孩子没有影响学习,反而因为互生好感一起学习,家长老师可能还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怕儿子花钱,禁止儿子谈感情,如今想抱孙子无门

大学以后被禁止谈感情,理由就比较多了,我认识的一位伯伯,禁止儿子在大学的时候谈感情,给出的理由是:谈感情就要花钱,你花钱大手大脚,花了钱还不见得有结果,这不是浪费吗?等你毕业以后,自己赚钱了,再去谈吧。

他家儿子大学毕业又读了硕士,硕士毕业26岁,老爷子张罗着给儿子相亲,急着想要抱孙子,却屡屡失败。

儿子在大城市工作,目前没有买房子,但是他们在当地的家庭条件还行,并且人们都会觉得他儿子有出息,在外边上班,所以在当地找一个姑娘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不管家里给找什么样的,儿子都瞧不上,挑三拣四,有学历的嫌弃对方年龄大(希望找22岁左右的),年龄符合的,又嫌弃对方没有学历。

可让他自己在外边解决,他又解决不了,说没房没车不好找。

老头子老太太急得团团转,最后也只能看淡了。

父母放手的最后一个阶段

这个伯伯就是自寻烦恼,任何一个催着子女要孩子的父母,其实都有点自寻烦恼。

老人不催子女结婚生娃,不会落得抱怨,一旦子女是在老人的催促中,完成了人生中的这件大事,要了宝宝,子女就该对老人有预期了,大概率就是“谁催谁带”。

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如果不是因为生活压力大,父母搭人搭钱,子女最开始可能有点不忍心,到后来也会忽视父母的付出,甚至会认为别人的父母都这样,你们也该这样,你们做不到,就是你们的问题。

孩子考上大学以前,心智还未成熟,对感情了解的不够多,对婚姻家庭了解的也不够多,缺乏一定的责任感,并且孩子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

但是当孩子考上大学以后,父母还是要少干涉孩子的私事,更不要因为怕孩子多花钱去限制孩子谈感情。

如果家庭条件有限,可以跟孩子做约定:父母能力有限,一个月就能提供2000元的生活费,你自己掂量着花,花完了就是没了

至于孩子大学要如何过,提醒孩子别耽误了学习,专业能力要跟上,不能耽误毕业,点到为止就够了。

当孩子上大学以后,父母要做的就是闭嘴,尽量少干涉孩子的私事,让孩子可以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锻炼孩子的决断能力和独立能力。

大学是一个过度阶段,大学的特殊性在于下一个阶段就是社会、是职场。

孩子通常是18岁上大学,已经成年,心智相对来说已经比较成熟了,大学里相对于其他学生阶段,是相对开放的,相对于社会职场而言又是相对纯净的,正是锻炼的好阶段。

这个时候父母放手,非常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该说的该做的该教育的,都应该在孩子成年之前完成,孩子成年以后,即便父母依然会觉得孩子有不足的地方,也应该及时闭嘴了。

年龄越老,越要调整心态

时代在变化,年轻人的思想在变化,父母的思想也要发生变化,才能适应环境,才能让自己过得舒心一些。

父母年轻的时候,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要孩子,都是由他们的父母决定的,而对于他们的父母的安排,他们觉得是理所当然的。

而“儿孙满堂、颐享天年”也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受到这样观念的影响,父母会觉得子女成年了,有稳定的工作了,下一步就是要结婚生娃,这样他们就觉得人生圆满了。

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和父母当年不一样了,现在的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们不受父母支配,而且最大的问题是,收入水平和房价差距悬殊,很多年轻人不是不想完成人生的最后两件大事,只是他们没有能力完成。

最后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家庭,父母的底气体现在经济实力上,底气越足,干涉子女的就越多,底气不足,就自得其乐,让子女们自己去开拓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