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当二维填充问题被推广到高维时, 数学家们发现了惊人的数学联系

假设想用互不重叠的半径为1的圆盘把平面填充得尽可能紧密,该怎么做?这是所谓填充问题的一个例子。可以这样来排列这些圆盘,使得它们的中心成为一个正三角形网格,

3维情况下,类似的结果也是对的,但是证明起来就难得多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它都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并以“开普勒猜想”而闻名于世,一直到了1998年,才有一位美国数学家Thomas Hales 宣称,他借助于计算机得到了一个很长很复杂的解,虽然他的解已经被证明是很难核验的,但是有一个共识,认为大概是正确的。

可以在任意维空间里提出球的填充问题,但是随着维的增加,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难。大概到了97维,最紧密的填充将是永远无法知道的。类似的经验提示,最好的排列方法几乎绝不会有如同2维情况的那种简单结构了,所以,唯一的解决方法可能就是某种“硬性搜寻”(brute-force search)。然而,搜寻可能的最佳复杂结构是不可行的,虽然能够想办法把这个过程化简为只在有限种可能性中搜索,但这时可能性也还是太多,使得实际搜寻成为不可行的。

对于一个看起来太难解决的问题,一个有效的方法是提出一个与之有关联但是能够处理的问题。对于填充问题的例子,不必去发现最好的填充,只需要看一下能够找到紧密到何种程度的填充。

下面在 n 相当大的时候,概要地叙述在n维情况下,能够给出相当好的填充的论据。从极大填充开始,所谓极大填充,就是把球一个接一个地画进去,但不要与已经画好的球重叠,直到不与已经画好的球重叠就再也不能画新球为止。

现在,令z为R^n的任一点。这时,在已经画好的球的集合中,一定有一个球心与x的距离小于2的球,因为否则就能够以这一点x为球心作一个单位球,而它不会与任何一个画好的球相重叠。所以,这样作出的填充就是一个极大填充。至此,取所有的球的集合,并且把每一个球都按因子2放大,就会把整个R^n覆盖起来。因为把一个n维球按因子2放大时,其(n维)体积增加2^n倍,所以未曾放大的球所已经覆盖的R^n的比例至少是2^(-n)。

注意,在以上的论证中,对于紧密度达到2^(-n)的填充中,球是如何排列的还一无所知。我们所做的无非就是做出了一个极大填充,做的方法也是相当随便的。这与在2维情况下的方法成了鲜明的对照,在2维情况下,我们确实定义了圆盘的很独特的排列方式。

这样的对照在整个数学中比比皆是。对于有些问题,最好的方法是建立一个具有高度结构的模式,使它具有所需要的性质,而对于另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想要得到精确的解通常是毫无希望),去寻找不那么独特的安排反而更好。“具有高度结构的"这个词,这里就意味着"具有高度对称性"。

正三角形格网是一个很简单的模式,但有些具有高度结构的模式却可能复杂得多,而在发现它们时,常会给人大得多的惊喜。在填充问题中就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子。大体说来,研究的问题维数越高,寻找好的模式就越困难,但是这个一般的规律在24维的情况却发生了例外。在这时出现了一个很不平常的构造,称为利奇(Leech)格网,给出了奇迹般紧密的填充。形式地说,R^n中的格网就是具有以下三个性质的子集合Λ:

若x和y都属于Λ,则x+y和x-g也属于Λ。

若x属于Λ,则它必是孤立的。就是说必定存在一个常数d>0,使x和Λ 中任意其他点的距离至少是d。

Λ不包含于R^n的任意n-1维子空间中。

R^n中的所有具有整数坐标的点的集合Z^n就是格网的好例子。如果要寻找一个紧密的填充,关注于格网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只要知道了格网中的每一个非零点距离0至少为d,则格网中任意两点的相互距离也至少为d。这是因为Λ中的x与y的距离,与y-z与0的距离是相同的。所以,不需要考虑整个格网,只看它在0附近的那一部分就可以了。

在 24 维情况下可以证明,存在一个格网Λ 具有以下的附加的性质,这个格网在以下的意义下还是唯一的,即所有也具有这些附加性质的格网都可以由这个Λ 旋转而得。

存在一个24×24矩阵M,其行列式等于1,而Λ就是M的各行的整数组合。

若v是Λ的一点,则v到0的距离的平方是一个偶数。

Λ中离0最近的非零向量的距离是2。所以,以Λ的点为心半径为1的球,构成R^24的一个填充。

离开0最近的非零向量远非唯一的,事实上有196560个,考虑到这些点互相的距离为2,就可以看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这个格网就叫做利奇格网

利奇格网有极大的对称性,说准确一些,有8315553613086720000个旋转对称,这个数等于

如果取这个对称群对于恒等元和负恒等元所成的子群的商群,就会得到康威(Conway)群C_o1,它是单群的著名的散在子群之一。有这么多对称性存在,使得决定任意非零格点到0的距离更加容易,因为只要核验了一个距离,也就同时自动地核验了许多其他点的距离(正如在正三角形格网情况下六重对称性使得0到6个相邻的非零点距离都相同)。关于利奇格网的这些事实表明了数学研究的一个一般原则∶若一个数学结构有了一个值得注意的性质,也就会有其他性质。特别是高度的对称性常与其他的有趣的特性有关。于是,如果说利奇格网的存在已经令人吃惊,那么,再发现它会给出R^24的极为紧密的填充就不太令人吃惊了。事实上,2004年Henry Cohn和Abhinav Kumar 表明,它给出了R^24这个球的最紧的填充,至少在格网给出的填充中,它是最紧密的,不过,这一点仍未得到证明。

表观上的偶合

最大的散在单群称为魔群(Monster Group。这个名称部分地可以用它的大小来解释∶

怎么能理解这么大的群呢?

最好的办法之一是证明它是某个其他的数学结构的对称群,而且,那个对象越小越好。我们刚才已经看到了另一个很大的散在单群,康威群与利奇格网的对称群有密切的关系。是否也有某个格网以魔群为对称群呢

不难证明,确实有一些格网能起作用,但是更大的挑战是要找一个小维数的格网。已经证明了最小可能的维数是196883

现在转到一个不同的数学分支。找到一个函数j(z)的定义。这个函数称为椭圆模函数,它在代数数理论中起着中心的作用,它是由一个级数的和来定义的,这个级数是这样开始的∶

令人感兴趣的是级数中e^2πiz的系数是196884,比刚才的格网的最小可能维数196883只大了1,而这个格网是以魔群为对称群的。

并不明显的是我们应该多么严肃地对待这个观察,当John McKay看到这一点时,人们就已经有了分歧。有人认为这大概只是偶合,因为这两个领域看来如此不同而且互不相关。另一些人的态度则是∶既然函数j(z)和魔群在自己的领域中都如此重要,而数196883又这么大,这种惊人的数值上的事实,可能指向尚未发现的深刻联系。

后来证明第二种观点是正确的。在研究了j(z)的各个系数以后,McKay 和John Thomson提出了一个猜想,即所有的系数(不只是196884)都与魔群有关。这个猜想后来被康威和Simon Norton 扩展,他们提出了所谓"魔幻月光猜想"(mon-strous moonshine conjecture),在1992年被Richard Borcherds证明(这里使用了“月光”二字,说明开始时人们觉得魔群与j函数的联系朦胧如月色,令人不敢相信)。

Borcherds 为了证明这个猜想引进了一个新的代数结构,并称之为顶点代数,而为了分析顶点代数,他又利用了来自弦论的结果。换句话说,借助于理论物理学的概念,他解释了两个看来很不相同的纯粹数学领域的联系。

这个例子用很极端的方式说明了数学研究的另一个一般原则∶如果能够从不同的数学来源,得到同样的数字序列(或者同样的更一般的数学结构),那么这两个数学来源大概有点联系,不会如初看时觉得的那样互不相关。此外,如果能够找到一个深刻的联系,说不定就会被引到其他深刻联系。有许多别的例子,其中完全不同的计算给出了相同的答案,而至今未得解释。这些现象后来成了数学中的某些最困难最吸引人的未解决问题。

更有趣的是,j函数还引到了第二个著名的数学“偶合”。

但是它的十进小数展开是这样开始的∶

注意,小数点后紧接着12个9。它与一个整数262537412640768744如此惊人地接近,二者只相差不到2×10^(-13)。开始的时候,这件事又一次诱使人把它只当成一个偶合,但是,屈服于一个诱惑之前,必须三思而行。毕竟不会有很多的数定义可以如

一样简单,而其接近于一个整数的程度也如它自己那样。事实上,这完全不是偶合,关于其解释涉及到代数数,这是以后的话题了。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