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书信校长”韦莉当选省人大代表, 关于课后托管她这样建议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1日讯(记者秦璟)1月11日,楚才小学校长韦莉首次以省人大代表身份来驻地报到,从教育一线视角为引入第三方课后托管提出建议,“可以由第三方机构针对学校相对薄弱的兴趣类课程开展‘订单式服务’”。

“书信校长”韦莉一年多给学生手写回信1000多封,累计近20万字,通过书信“慢交流”走进孩子们内心。她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们,要写好每一个字,走好人生的每一步。2022年4月11日,长江日报首发报道韦莉的事迹后,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连续追踪报道,中宣部“学习强国”总编辑刘汉俊撰文点赞,并在学习强国开辟“韦莉校长信箱”专栏。

2022年12月23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布《市教育局关于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长期在教育一线的韦莉很快关注到这一信息。

“一年多以前,楚才小学开始为孩子们提供课后托管服务。我们发现,当前课后托管主要依靠的还是学校自有师资力量,其本身资源薄弱的地方没有得到弥补和加强,可能满足不了家长对课后托管的期待。”韦莉说,“学校自有师资难以满足个性化非学科培训的需求,如艺术类、体育类、创客类等,因此有必要合理科学地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课后托管服务。”

对此,韦莉建议,可以由第三方机构针对学校相对薄弱的兴趣类课程开展“订单式服务”。“根据不同学校的校情、文化、发展方向等形成需求订单,高标准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优质的艺术类、科技类、综合实践类等课程,弥补学校的短板。”

她还建议,建立健全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督管理体系,如引入前需经过科学遴选,引入后学校需配备相应巡课制度,保障课后托管与日常教学处在统一标准的管理下,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第一次作为省人大代表参会,我感到无比的光荣。有了这样的身份就有了更多的渠道为民发声,能够解决更多的问题。”韦莉说,“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也会更多关注双减政策、劳动教育等教育类民生问题。让每个孩子有书读,让每个孩子读好书。”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