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委员通道丨张秋萍: 幼儿园食育工程需要更多资源投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文 记者 宋亚猛/图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前教育中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1月13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郑州开幕。

多位省政协委员走上“委员通道”,围绕乡村振兴、企业创新、学前教育等热点话题,接受媒体记者提问。

河南省政协委员、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兼党委书记、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秋萍对此进行分享。

张秋萍认为,身体健康是1,没有这个1,再多的0都没有意义,立好孩子身体的1,才能续写未来更多的0。

在幼教岗位上工作了40多年的她发现,现在的孩子健康问题令人担忧,体质问题,视力问题特别突出,“小胖墩”、“小豆芽”、“小眼镜”越来越多。为此,可以通过三招进行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来帮助孩子们实现身体健康的这个1。

第一招,个性化定制食谱,树立品味。可以对每个孩子进行体质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定制个性化的365天的食谱。根据孩子不同的体质动态编班,精准食育。

第二招,家园共育。家长会担心幼儿园吃得挺好,回家咋办?张秋萍分享:“我们园里有个孩子的奶奶,有一天见到我说,他家孩子一个假期长高了4公分,他就是按照我们配置的假期食谱执行的。事实上,在我们园里,2020年就做到了在园7000个孩子零用药。”

第三招,让孩子做健康的小主人。教孩子们学会通过观察眼睛、舌苔等来了解身体状况,学习自诊,一段时间下来,我们的孩子都知道,身体有小问题,用蔬果来调理,能不吃药就不吃药。

环环相扣带来的是招招见效,河南食育的品牌已经在全国叫响,各地已经有上千家幼儿园在践行“食育”,食育成果惠及到了千家万户。

“食育工程已经列入《河南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幼儿园要做食育工程,这次我也带来了提案,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孩子们的食育工程中来,共同为孩子们立好身体健康这个‘1’。”张秋萍说。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