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隐忍陪读磨练心性意志

为了读书识字,王尽美压抑着自己的性子,进私塾当陪读,学会了忍辱负重。但因被富人欺负,他被造谣,被排挤,无奈求助于老家亲人。当爷爷叔叔等集结起来向日新堂成功为他讨回公道时,他突然意识到,穷人只要团结起来,就会形成一股震撼的力量。

要读书就学韩信当陪读忍辱负重

南岭是否真的写着“谋耕堂”家的名号?王尽美不识字,并不知晓。小伙伴石头说:“他要是骗我们,我们也不知道啊!”这话对王尽美触动很大,不读书识字就会被欺骗,就会被欺负。于是,他就产生了强烈的读书愿望。

母亲被儿子的想法打动了。她想起“见山堂”要开私塾,便问儿子是否愿意当陪读:“当陪读可不容易,除了帮着人家读好书,还要好好伺候人家。”奶奶说:“人家是主子,陪读是伺候主子的下人。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母亲见王尽美没言语,试探道:“你不想当陪读了?”王尽美思索道:“不去当陪读,我怎么能够上学读书啊。”母亲引导他:“要当陪读,就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要把人家侍候好。你要是能做到,我就去托人,要做不到,就算了。”沉默了一会儿,王尽美说:“西汉开国功臣韩信都能忍受胯下之辱,我为了上学读书咋就不能忍辱负重了。”

1905年秋天的一天,“见山堂”开办起私塾,供小少爷祥孩读书。在母亲的再三努力下,王尽美终于如愿以偿,给祥孩当起了陪读。

塾馆的塾师赵锡瑶是五莲县汪湖镇李家北杏人。他喜爱读书,满腹诗文,人称“大学生”,一生教过书、当过经纪人、做过生意。他先后娶妻两房,头房为徐氏,牛家官庄人,生了四个儿子,分别为登瀛、蓬瀛、怀瀛、寰瀛,还有两个女儿。近古稀之年,续弦刘氏,又生了四个儿子,分别为震瀛、霖瀛、雷瀛、霆瀛。同时,笔者还了解到赵家与王尽美家有着诸多渊源。赵锡瑶是王尽美的塾师。赵锡瑶的四子赵寰瀛与王尽美是朋友,在济南经常交往。赵锡瑶的五子赵震瀛与王乃恩又是同学加战友。赵锡瑶孙子赵树声曾经与王乃征一起参加过抗日。

赵锡瑶见王尽美没有学名,就给他起名王瑞俊,字灼斋。没多久,王尽美就感受到当陪读的委屈。祥孩因为王尽美不陪他玩鸟,心生怨气,变着法子刁难王尽美。故意把脚底的泥土带进教室里,却状告王尽美没把地清扫干净;明明是他临摹得不好,却怪王尽美把墨汁磨浓研稀了……王尽美忍无可忍,二人争执起来。赵锡瑶非但不批评祥孩,反而把王尽美训斥了一番。

有一天,祥孩故意在塾师的茶杯里放上烟丝,却诬陷是王尽美干的。王尽美就又与他争执起来,塾师不问青红皂白,拿起王尽美的手,连续打了三戒尺,还斥责说:“犯了错,不但不认错,还狡辩。”王尽美伤心透了,憎恨起祥孩与赵锡瑶来,下午就逃学了。

母亲知道后,就开导他说,为了能够读书,再多的委屈也得忍。并嘱咐他要想办法和祥孩搞好关系,这样才少受些委屈。王尽美记下了,第二天继续去陪读。他不仅跟着祥孩学习逗鸟,还到南岭给祥孩捉麻雀,很快就讨得了祥孩的欢心。

“忍辱负重”的陪读经历,让王尽美从小磨炼出一种能够担当大任的坚强品质,以及应对恶劣环境的能力。

被赶出学堂更激发斗志

王尽美在“见山堂”当陪读的当年秋天,莒县的周监学到“见山堂”塾馆视察,当他见王尽美手拿一本《三字经》大方地站在一旁时,就考了他一些《三字经》里的内容,王尽美对答如流。

当他知道王尽美是陪读时,惊喜地对王介人说:“你家公子真有福气啊!有这样的陪读,他的学业一定会大有长进,将来肯定会前途无量。”

周监学要查看祥孩写的大仿,祥孩忙把王尽美写的拿过去顶上。周监学见字迹工整清秀,不像是刚上学不久的学生写的,更为赞赏。

周监学对祥孩的表扬,让王介人感到得意。可当他知道大仿是王尽美写的,就气急败坏大骂塾师,说他不知哪头轻哪头重,还不让王尽美陪读了,让他跟着吴长工干零活。

母亲知道后,开导王尽美不要难过。王尽美反而安慰母亲说:“娘,你放心。他们不让我在塾馆读书,我就回家读;他们不让老师教,我就背地里找老师,影响不了我读书。”

王尽美白天在“见山堂”干活,晚上回家做功课。他折树枝为笔,把大地当纸,照着月光,一直写到半夜。临睡前,他还躺在被窝里在肚皮上默写生字……

王介人的刁难,非但没有挫伤王尽美的学习热情,反而激发了他学习的斗志。

被造谣遭排挤抗争求得公正

王尽美失学不久,村里的“日新堂”又办起私塾。他们知道王尽美聪明伶俐,又有经验,就找他当陪读。可陪读不到半年,村里忽然有人造谣王尽美是哪吒投胎,能“妨”人。

谣言就像瘟疫,很快在村子里蔓延开来,村里都纷纷躲避他,“日新堂”不让他当陪读了,小伙伴们也不与他玩耍了。他就像一只失群的大雁,在孤独中伤心地鸣叫着。

他忽然想起老家的亲人再三嘱咐他:“要是谁敢欺负你们,你就回来告诉我们,我们去找他们算账!”

当他跑回老家后张仙村,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爷爷、伯伯、叔叔们后,他们义愤填膺,召集起本家二三十个人来到大北杏村,找“日新堂”评理。

“日新堂”虽是富户,但户门小,面对来势汹汹的几十号人,害怕起来,急忙前去求助“见山堂”的王介人。因王介人在村里威信高,且与后张仙的老王家是同宗,就让他出面调和。在王介人调解下,“日新堂”不但赔礼道歉,还让王尽美回来继续当陪读。可王尽美早已被他们深深地伤害了,发誓说:“我再也不当陪读了!”

这件事让王尽美明白了一个道理:穷人虽然贫穷软弱,但只要团结起来,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震慑力量,那些作威作福、欺榨百姓的地主老财们会感到害怕,穷人也能讨得公道。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