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毕业想考公务员, 高考志愿应该如何选, 才能让自己赢在起跑线?

以前的大学生求职,喜欢把目标盯在高薪上,最有代表性的应该就是互联网大厂,但这类工作赚的是很多,可卷也是真的卷,而且什么时候裁员裁到自己身上,还是一个未知数。

而现在的大学生求职,似乎更喜欢追求细水长流,比起高薪,更看重稳定,毕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所以公务员的报考热度也随着大学生就业理念的转变水涨船高。

但考公的心人人有,可机会却未必会降临在自己身上,有些专业的毕业生可能翻遍招录公告,都找不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岗位,而有些专业的毕业生却可以直接赢在赢在起跑线。

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一下,那些打算大学毕业之后报考公务员的同学,可以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的专业,感兴趣的2023届考生,可以继续了解。

毕业想考公务员,高考志愿应该如何选,才能让自己赢在起跑线?

法学类专业。法学类专业学习的过程并不轻松,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怎么背都背不完的专业知识,让很多考生望而生畏,但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在考公上还是非常具备优势的。

比如法院、检察院、人社厅、公安局,税务局、公共交通指挥调度中心等等很多各部门,都会有法学生可以报考的岗位,而且就业单位的待遇也是公务员体系中比较不错的。

财经类专业。财经类专业也比较广泛,同学们可以选择一个相对来说,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专业,今后哪怕没有走上考公这条路,也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企业,薪资待遇也不俗。

都能如果是考公的话,财经类专业毕业生可以考虑税务局、财政局、发改委、统计局、工商局以及社会保障资源管理中心等等单位,而且税务部门每年招录的岗位是非常多的,选择多,岗位多,也就意味着考生上岸的机率更大一些。

计算机类岗位。计算类的专业,一直以来就是一个“万金油”行业,常被大家调侃是进可攻退可守的专业,不管是校招、社招还是考公,可以选择岗位和行业都非常多

所以,如果毕业生报考了计算机专业,如果能够认真对待学业,那未来的就业机会会有很多,即便是觉得考公的压力太大,参加校招入职国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学生,毕业之后,如果不考公考编的话,可以选择对口的企业岗位不多,很容易出现大材小用的尴尬局面,所以想要报考这个专业的同学,但是又不确定是不是要考公的同学,还是三思而行。

但如果是打算考公的话,可以选择报考知识产权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等部门,这些部门能够提供给汉语文文学专业毕业生的岗位,可以说是比较对口的。

而且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负责文书处理,所以除了一些对口单位以外,很多公务员岗位的专业要求里,都会有汉语言文学专业,选择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选对专业等于赢在起跑线,没错,但选对专业也仅仅是赢在起跑线,更没错

选择一个合适的专业,确实对毕业生考公上岸有很大的帮助,但这份帮助只能说是给了同学们更多选择的机会,降低竞争的压力,至于最后能不能真的上岸,还要靠考生自身的能力和努力。

毕竟按照近几年的考公竞争比来看,已经没有什么岗位能算得上是竞争压力小了,想要考公,毕业生要么选择合适的教培机构,要么选择合适的备考方法,要么直接笨鸟先飞,总之,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而且还要提醒同学们,想要报考公务员,就一定要保留好自己的应届生身份,因为应届生可以选择的机会更多,上岸的概率更高。

而且还要记得不要“单恋一枝花”,准备考公的过程中,如果遇到合适的事业单位招录,也可以尝试,事业编虽然没有公务员更稳定,待遇也稍逊一筹,但两手准备,可以给考生积累更多经验。

如果真的上岸了事业编,也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考公,这样考生既不必脱产备考,没有收入来源而焦虑,还可以积累工作经验,丰富自己的阅历,可以说是两全其美。

话题讨论:你觉得还有哪些专业毕业之后,比较适合报考公务员?欢迎留言评论。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