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高校毕业生别老想着考公务员,有些人不适合,考上了也不开心

高校毕业生选择报考公务员,主要是为了图个稳定。当然,也有部分高校毕业生是想通过考进公务队伍来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可是,报考公务员不能盲目,要看自己适不适合这份工作,如果不适合,就算考上了也不开心。

1)

每个人的能力、性格、价值观和追求不一样,他们适合的工作岗位就不一样。

第一,以“发大财”“赚大钱”为人生追求的人不适合当公务员

如果你的追求是“赚钱”,就没必要去考公务员。公务员的工资收入的确挺好,也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但绝对到不了富裕的程度,只能说是当地“中上水平”。即便努力混到了县处级(普通人一般最多到这个级别),收入也涨不了多少,想靠工资买奢侈品,几乎是不可能的。

考上了公务员,能保证你能过上一个稳定和比较体面的生活,但你赚钱的理想就没办法实现了。倘若进入了公务员队伍,你的脑子里还在想“怎么赚更多的钱”,就肯定会走上腐化堕落的道路,最终的下场就是身陷囹圄。

我们身边有许多处在重要岗位上的公务员,就是因为把钱看得太重而走上了歧途,他们把国家赋予的责任变成手上的“私权”,为自己谋私利,结果人生全毁了。

第二,性格内向、能力有限的人不适合当公务员

公务员工作涉及面很广,接触的人也比较多。如果个体性格内向,不愿意社交,事业成长空间就非常有限。这类人比较适合干技术类工作,可以一个人静静地把事情做好,而行政工作的执行效果主要看团队,看个人的领导力和团结同事的能力。

在公务员系统内,能对有限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且能较好地控制、激励、协调群体活动的人,更容易得到重用。他们可以迅速部署上级布置的任务,在调动同事工作积极性上很有一套,在处理突发事件的时候很果断,有坚强的毅力和良好的工作习惯,勇于挑起重担。如果你不是这样的人,请慎重报考公务员。

第三,受不了委屈、耐不住寂寞的人,不适合当公务员

成为一名公务员,确实比较体面,但也就是刚考上的那几年比较体面,如果事业上长时间没有什么进步,心里可就不好受了。

简而言之,当公务员当到比较高的级别,或者处在比较重要的岗位上,做了一些被人们记住的“大事”,这一辈子是值了。倘若熬不上去,工作几十年仍然平平庸庸,就会有岁月蹉跎的幻灭感。

可是,大多数公务员走不上“高位”,他们的一生只能在平凡中度过。有时候,他们还得忍受上级不断施加的心理压力,甚至会被“穿小鞋”。所以,如果受不了委屈、耐不住寂寞,就不要考公务员。

2)

不得不承认,当下社会,公务员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不愁吃穿,不担心失业,但考上了公务员不见得就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比如有些高校毕业生,目标伟大,想通过考公务员这种方式成为主政一方的“人民公仆”,改造一方,造福一方,让一方百姓记住自己。

实际上真正能主政一方的公务员,占公务员总数的比例太小了。抱着这个理想当公务员,很容易失落、仿徨。我们只能把公务员当成一份工作,该忍辱负重的时候就忍辱负重,该“睁一眼闭一只眼”的时候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应该讲,有野心、有能力、有活力的年轻人,没必要考公务员,他们更适合到市场上闯荡。体制内单位是一个大系统,资历、人际关系比能力更重要。而且,体制内单位上升通道狭窄,大家都是过五关斩六将考进来的高校毕业生,实力都不弱,竞争非常激烈。

相反,在市场上,兼具野心和能力的人会有更多的机会,他们施展个人才华的空间更大。当然,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也要多不少,个人必须保持极高的热情,否则很容易被挫折和失败击倒。

需要强调的是,这里不是鼓励大家不去考公务员。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多次强调,年轻的高校毕业生,如果条件合适,个人对体制内单位不反感,应该报考公务员试一试。如今我仍然持这个观点。只是希望大家不要盲目,不要看到身边的同学都报考公务员了,自己就跟着报考公务员;也不要因为父母催自己考公务员就报考公务员,一定要看自己的实际需求。

今日话题:你觉得公务员这个职业怎么样?你身边有公务员朋友吗?欢迎大家参与讨论。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