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被上级机关借用的事业编, 是否要选择回原单位?

由于受编制限制和业务压力双重因素的影响,行政机关在工作中会借用下属事业单位的人员。这种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常年被借用的人员也不在少数。被上级机关借用的事业编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呢,是继续留在机关被借用还是申请回原单位?

一、被借用是很多时候是被动的行为。

原单位领导和上级机关的领导已经商讨完了,到被借用者的时候已经整个流程的后半段了。很多时候不会留给你多少时间思考,已经轮不到你同不同意,就这样你踏上了被借用的道路。

二、被借用有没有什么好处或者说有益之处?

答案是有的。一是可以开阔眼界。原来你的视野只是自己单位的一亩三分地,在上级单位看到的是全省、全市或全县的整个系统的情况,了解公务员的运行模式。二是可以人脉拓展。原来在原单位很难接触到的领导,现在变成了你的领导。整个系统的各单位的人员也在日常的工作中建立了联系。三是可以增加见闻。在原单位除了领导和中层,其他人很少有出差的机会;而被借用后会有很多出差的机会,增长见闻。四是可以增加一点收入。这里的收入,基本也就是出差的补助,因为在原单位普通人员很少出差。五是可以空余时间来学习,充实自己。在机关以事务性工作为主,做完交办的事务后,可以利用学习技能。如果没有超过35岁,还可以利用时间复习考公务员。

三、被借用有什么不足或者说有害之处呢?

答案也是有的。长期脱离原单位,一是导致业务不熟。因为长期不在原岗位,业务技能会不熟练。单位组织的技能比赛,很多时候会和机关的工作时间冲突,无法兼顾。二是和原单位人际关系变淡。原单位的领导对你不熟悉,原同事因为没有时间共事,也会变得陌生,在民主测评打分时,分数自然不会高。三是影响职称晋升。很多事业编人员是专业技术岗,需要写论文,写课题。因为被借用,对原工作不熟悉,加上时间琐碎,导致职称申请的硬件条件达不到;又因为长期不在原单位,群众基础也不好。四是对职业晋升也有影响。借用机关不可能像改革初期一样解决编制问题,而在原单位又有相应的晋升办法。当看到和自己差不多时间进去的同事变成了单位的中层,而你既没有考上公务员,回原单位又要从头开始,也是够纠结。

通过上面的分析,希望能给被借用的或者即将被借用的同志一点帮助。路在自己的脚下,慎重选择,走好自己的路!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