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海淀中小学生寒假作业绘出幸福中国年

学校/供图

收到年味十足的“新春窗花”、独一无二的兔形灯笼、沉浸式买年货列清单……“双减”之后的首个寒假,海淀区各中小学生发现今年的寒假生活与以往大不相同:传统书面作业减少,实践作业内容丰富,跨学科的综合性作业增多,探究式、项目化学习、主题式自主作业大放异彩。结合春节特色,“年味儿”寒假作业让孩子们更加积极主动去完成,家长也大赞这样更加注重动手和探究的作业有意义多了。

指尖年味迎新春

窗花是贴在窗纸或窗户玻璃上的剪纸,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深受国内外人士所喜爱。逢年过节,大家贴上新窗花,以示除旧迎新。窗花的形式有装饰窗格四角的角花,也有折枝团花,更有自由的各式花样,如动物、花草、人物等。

万泉小学在春节期间邀请了剪纸老纸麻晓昕,在线上带领学生剪雪花形状的窗花。麻老师从剪裁方法、绘画线条、设计思路等多方面,细致入微,耐心十足地教学生进行剪纸。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创作剪纸作品,并纷纷积极地在微信群展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视频中,麻老师鼓励学生在“对称字”“动物图案”“绘画细节”方面要学会举一反三,以此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

妙笔绘兔贺新年

炫彩绘童心,妙笔迎新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是一种吉祥可爱的动物,无论是神通广大的兔爷,还是月宫中捣药的玉兔,许许多多关于兔的传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个寒假,美术组教师巧妙结合国家课程,精心设计了兔年主题的艺术实践活。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投稿踊跃:有的用刮画纸探究不同工具所留下线条粗细和疏密的变化,制作的兔子造型邮票;有的运用彩纸及不同材料,通过剪、折、贴、画等形式,设计制作新颖、独特,极具美感的兔年主题贺卡;还有用2023四个数字设计的吉祥萌兔等等。作品喜庆祥和、红红火火充满了传统的年味,同学们用自己的作品迎接新春的到来,表达对新年的祝福,彰显了生活的种种志趣,展现了学校艺术教育的累累硕果。

写个福字拜大年

长桌排开,笔墨铺就,小小书法家们在家齐上场:即席挥毫,大展身手,一撇一捺里,年味悄然晕染。石油附小每一位学生都收到了学校发的“兔个如意”寒假作业,老师们根据不同年级孩子的特点,布置了不同形式的感受年味作业。其中,有一项必做的作业就是写福字、作春联,孩子们都积极踊跃,年三十前便纷纷准备好笔墨纸砚一展身手。

三年级学生邢曜瑾从小就热爱书法,这是她第一次为家里写春联,“我和妈妈一起去超市买来了红色的纸,自己写了一副对联,上联‘喜气盈门添福康’,下联‘春光满院增祥瑞’,横批‘春满人间’。”正式起笔前,邢曜瑾先在草稿纸上练习了几遍,然后誊写在红纸上。看着自己挥毫的对联贴好了,她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爸爸妈妈也特别激动。(记者刘畅)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