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梅兵: 大力培育弘扬教育家精神, 进一步完善国家教师荣誉表彰体系

央广网上海3月8日消息(记者唐奇云)“我觉得有两句话可以说明,为什么我连续两年都要围绕‘教育家精神’提交建议。第一句是‘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第二句是‘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所以对于教师这一职业来说,精神的力量比其他任何职业都要重要。”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带来了“关于大力培育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建议”。

梅兵表示,在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进程中,应抓紧推动教育家精神研究阐释、落地生根,转化为每一位教师的具体行动,转化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务实举措,使更多的“好教师”得以涌现、“好教育”得以发生。

然而,目前对教育家精神的宣传阐释较多,从哲学、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多维度对教育家精神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尚不足。同时,联系各级各类学校1800余万名教师自身实际和教书育人实际不紧密,“接地气”“冒热气”阐释对标不够。推动培育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既缺些伸展的“根系”,也缺些展示的“果实”。对此,梅兵提出了三点建议。

支持建设一批理论研究项目和培育弘扬基地

梅兵表示,可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提炼形成一批深入研究中国特有教育家精神的重要项目、获得一批启迪中外教育思想的成果,同时借鉴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等建设经验,遵循“见人、见物、见事、见精神”的原则标准,在全国范围试点遴选、建设一批教育家精神培育弘扬基地,形成基点、示范带动、辐射区域。

积极推动政府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科研院所、文博和纪念场馆等多方力量参与,充分发掘和整合运用教育家精神教育资源,鼓励面向包括教师在内的不同群体,分众化地开展宣讲、研学、文艺创作和传播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

进一步完善国家教师荣誉表彰体系

今年将迎来第40个教师节,梅兵建议借此契机,明确以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为遵循导向,多部门协同合作,共同推动完善国家教师荣誉表彰体系,规范荣誉类别和层次、入选标准、评选程序、表彰形式、激励待遇等,强化国家级的教师表彰奖励,推出一批教育家型的优秀教师典型,增强荣誉授予的仪式感,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进而形成优秀人才争先从教、全体教师竞相践行教育家精神、好教师不断涌现、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和局面。

“我们要让教师群体切切实实的看到榜样,感受自己身边的榜样力量,并且把这些榜样的力量移植到工作过程中,希望有一大批教育家能够成长起来。”梅兵说道。

建立教育家精神融入教师队伍建设的机制

要把培育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的要求切实融入和贯穿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阶段、各方面,将教育家精神纳入师范生培养、教师职后培训、教师职业发展等各环节,以及“强师计划”“优师计划”“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国优计划”等国家计划实施全过程。探索将教育家精神纳入教师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激发教师发展动力。同时,针对各地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困难瓶颈和广大教师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多出强师利师惠师政策,提高教师待遇保障,为广大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