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事业编周转编制怎么转为正式编制?

在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或者人才引进考试当中,除了招录单位所定岗的事业编制以外,部分地方还会招聘周转编制,或者流转编制等等,虽然不同的地方称呼有所差别,但是,其内容实质差别不大,那么,事业编周转编制怎么转为正式编制呢?

一、周转编制的内涵和使用方式

周转编制是指地方事业单位因为急需某一方面的人才,而单位的事业编制已经全部满编的时候,可以向地方人才领导小组申请暂时的编制,用来招聘相关专业的人才,一方面,周转编制对于个人来说,和事业编制并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是编制落户在人才编制池,暂时作为特招人才在某事业单位上班,另一方面,周转编制只能用来招聘专技人才,而且周转编制的使用单位也要执行相应的腾编计划,这样才能获得人才办的批准,使用周转事业编。

二、周转编制的落编以及意外情况处理

在使用周转编制的时候,用人单位都会向人才办提出申请,一般会在两至三年内将周转编制返还给人才办所管理的编制池,然后将其招聘干部落编在相关单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意外,或者是使用单位对干部的能力不满意,找借口不予办理落编手续,或者是遇到单位改革,所工作单位自然灭失等,这个时候也不必太过担心,因为周转编制属于地方所管理的事业编制,在不能落编的情况下,人才办会根据地方其他部门用人需求,直接指派使用周转编制的干部到其他单位工作,而且这次指派以后,接收单位也会为其迅速落实编制事宜,因此,对于使用周转编制的干部来说,落编某个事业单位是必然的结果,只不过有的时候过程有些曲折。

三、周转编制的一些劣势与不足

按照周转编制的管理及相关规定,周转编制纳入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基数,作为核拨经费、核定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结构比例、核定工资、缴纳社会保险等的依据,不作为领导职数、编制结构等机构编制核定基数,由此可以看出,周转编制虽然是正式的事业编制,但是并不能在其工作的单位晋升专业技术岗位职称,在这方面自然存在这一定劣势,特别是在周转编制落户某个事业单位的时候,如果和前期工作的事业单位不一致,那么,前期两三年的工作经历和付出有可能付诸东流,因此,对于大学生来说,如果可以选择正式的编制进行报考,还是优先选择正式的事业编制,在没有选择的时候,周转编制可以作为选项。当然,周转编制与备案编制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周转编制属于人随编走,而备案编制属于单位所有,人编分离。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