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

文科中考公最容易上岸的2类专业大类, 曾遭嫌弃, 如今却“真香”

说到文科类专业有人持有“不中看也不中用”的观点,特别是曾经流传很广的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更是让文科性质的学科和专业一度成为高考志愿填报时的弃儿。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被追捧的一些专业如今似乎也没有以前那么香了,甚至有些专业还跌下了神坛,比如曾在10多年前备受高考状元钟爱的生物科学、生物学类专业,如今成大冷门,甚至有不少专业取消了此类专业的设置,主要原因是生物科学类专业在国内的就业面窄,甚至导致出现“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局面。

又比如,曾经十分火爆的计算机专业如今慢慢“遇冷”,随着计算机专业在各类院校中的设置,导致计算机行业的人才的供给大于需求,而想进入互联网大厂往往需要名校毕业生身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往往很难达到这样的门槛,最终只能沦为计算机码农的普通打工仔。

近些年来公考热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论话题,公务员、事业编和教师编成为了很多人追捧的求职方向,而曾经有2类不被看好的文科大类学科,当年在高考时遭众人嫌弃,如今却成为了公考的香饽饽,不知道你了解多少呢?

公务员考试中最吃香的2类专业,若你没就读,后悔了吗?

说到公务员考试想必大家应该不陌生,一旦能够考上就算是拿到了“铁饭碗”,虽然考上公务员薪资不高,但贵在“稳定”和身份的体面。

随着如今公考热的加速,想要上岸公务员并非易事,从目前公务员的报考比例来看,基本维持在1:40-1:50之间,这意味着考公成功的比例仅有2-3%,这不亚于在高考中上岸一所985的难度。

而在公务员考试中,法学大类和中文大类学科成为了上岸最容易的两个学科,首先来说法学大类学科,其在公务员考试中岗位往往以公检法居多,录取分数偏低,特别是对限制法学类专业并且要求通过法考拿到A证的招录岗位来说,能够符合要求的人本来就很少,导致了报考几乎无竞争的状态,比如从很多省份的公务员招录情况来看,如果你就读于其他类专业考试上岸可能需要140分,而限制法学专业并且A证的岗位可能110-120就轻轻松松的考上了。

除了法学大类专业外,中文类专业也极其容易上岸,对于那些就读于汉语言文学、中文文秘类专业的考生来说,虽然有些限制中文类专业的岗位竞争很大,但贵在招录此类专业的岗位多,使得最终限制中文大类的岗位竞争度极小,对比一般岗位上岸的笔试分数一般要低出10-15分。

想当年,不少人在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对法学和中文2类专业往往是直接pass的状态,谁料毕业后才发现,想考公上岸,这2类专业是“真香”,不禁让人感慨“太后悔了”。不知道你后悔了吗?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