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穷姑娘, 通过什么手段嫁入千亿富豪家庭

最近被一部韩剧《安娜》刷屏,跟大部分电视剧女主真善美的形象不同,《安娜》的女主角李诱墨(裴秀智 饰)是个“女骗子”。她出身贫寒,在三次高考复读失败后,盗取豪门千金的学历,一步步往上爬,用谎言实现阶级跃层。撒谎成性的人物性格,起源于在儿时接受了外国有钱妇人的错误引导,渐渐走偏了路。戏剧化的阶层跃升故事的背后,更是展现了韩国社会固化已久的阶级隔阂:底层人民拼了命努力却很难有出头之日,而顶级富豪家庭的孩子,花钱就能进入世界TOP级高校,并花钱毕业。

1

伪装的种子

李诱墨,上世纪80年代出生在一个韩国小地方的平民家庭,父亲是裁缝师,母亲是聋哑人。一家人靠裁缝店的收益基本能满足生活开支。在李诱墨六岁时,被一个外国军人家庭带走领养了一段时间,外国女主人诱墨弹钢琴、玩扑克、学英语、优雅举止……

外国女人还教给了诱墨一招“Poker Face扑克脸”——不要让别人看出你的心思。

这里为诱墨长大后的黑化也埋下伏笔,这个外国女人曾经谎称自己是“戴安娜王妃的亲属”,诱墨后来一步一步地撒谎,也源自于这个女人的影响。自从瞥见了上流社会的生活一隅,虚荣心便在诱墨的心里埋下种子。家里的裁缝铺生意不好,拿不多余的钱给诱墨学芭蕾,准备退课时,诱墨被同学嘲笑家里穷,她立刻就回家求父亲,不管怎样她都要继续练芭蕾。诱墨文化课成绩很好,常年稳居全校第一,不过为了“上流、优雅的形象”,距离高考只有5个月的时间,对美术还一窍不通的诱墨,非要走学艺术的路线。成绩好、长得好看、还和年轻的美术老师谈恋爱……诱墨成了大家众星捧月的对象,诱墨很享受这种感觉。

诱墨的目标是梨大,距离高考4个月,有人揭发了诱墨和老师的恋情。老师为了自保把脏水全部泼给了诱墨,她被学校强制开除。诱墨被迫转学到首尔,整日魂不守舍,同时也因为城乡的教育存在差距,原先在家乡常年稳居第一的诱墨,学习并不顺利,第一次高考也以失败告终。正值青春期的诱墨本身就有着自卑、逆反等心理影响,加上学业的打击,诱墨开始踏上了欺骗之路。当父亲给诱墨来电时,诱墨说了此生第一个将会影响一生的谎话——“我考上了(梨大)。”

2

诱墨与安娜

一个在天上一个在泥里

谎言一旦说出口,就需要用更多的谎言去完善它。诱墨对外谎称自己是梨大大学生,实际拿着父母给的学费报了高考复读班。同居的室友刚好是梨大的学姐,邀请诱墨加入新闻社。诱墨假装成新生加入了社团。自我介绍时,诱墨给自己营造了一个“白富美”的身份,说自己从小美国长大,父母在那边做生意。至于自己在韩国真正的家乡,诱墨说那是亲戚家。

周围同学因为她的身世过于“白富美”,发出阵阵羡慕惊呼时,诱墨的虚荣心终于得到满足。

在社交之余,几个镜头里诱墨也有在补习班认认真真学习,就连吃饭期间都在背单词,但诱墨的第二次高考也以失败告终,甚至分数还没有第一次高。她复读了不止一次,都没能考上心仪大学,在后来的剧情中,有人深扒了诱墨的身世,说她是“三次重读生”。(诱墨的成绩不至于一个大学都上不了,虚荣心让她执意考梨大。)没能考上大学,可诱墨仍然在扮演名校大学生。诱墨用伪装的身份和一个家境不错的男生谈起了恋爱,两人还规划一起出国读书,为此诱墨特意回了趟家,欺骗父母:“被选为优秀奖学生了,有出国的机会,需要一笔钱。”裁缝店近年来只有几个老顾客照顾生意,生活很艰难,不过父母拿出了多年的积蓄,供诱墨读书。出国前在机场,男朋友的母亲打来电话,识破了诱墨的谎言:“翻遍了那个学校,没有叫诱墨的学生。”

诱墨一个人去了美国,没过多久,父亲突然的病逝,聋哑的母亲又患上老年痴呆症,现实让诱墨打算放弃对名利的幻想,她回到韩国,开始了脚踏实地的生活。可高中的学历,让她在社会上举步维艰。只能做些在餐厅端盘子,停车场指挥、便利店收银的零工。转折点是诱墨在一个豪门的家族企业内参加了面试,成为了豪门千金小姐安娜的助理。诱墨和安娜的人生,一个在天上一个在泥里。

安娜每次出场,从没穿过重复的衣服、戴过一样的珠宝。而诱墨过去为了白富美的形象,只能在东大门买大牌的高仿货。

安娜的公寓落地窗,正对着的景福宫,景色一览无遗,就像是我们能在家看到故宫全景。

走进安娜的衣帽间,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奢侈品。

安娜有一家自己的饰品店,今后还要接爸爸的医院和妈妈的美术馆、家具店……当诱墨为了回一趟老家低三下四地想请一天假,被骂穷人就是又蠢又懒;而安娜随口就可以买张机票,首尔太冷了,她要打个飞的去赫尔辛基做水疗。更令诱墨羡慕的是,安娜是纽约大学的美术生,又在耶鲁读了美术史,不是凭真才实学考上的,而是花钱就能“买到”。

见识到了“出生就拥有一切”的安娜,给胜负欲极强的诱墨很大的刺激。

3

有人一生都走不到罗马

有人就出生在罗马

当诱墨对卑微的工作实在忍无可忍时,她偷走安娜的护照离开了。

她把安娜的履历表编造成为自己的资历,甚至把自己身份证的名字也改为了“安娜”。

修改前/修改后此后,诱墨用“假学历”担任了一家留学机构的老师,机缘巧合遇见了没见过真安娜的校友,诱墨得到引荐成为了大学教授,又在该校的老师介绍下,和一名富家子弟结了婚,后续又成了丈夫从政之路的贤内助……

诱墨通过成为“假安娜“,用谎言不断包装自己,完成了阶级的跃升,得到了周围所有人的羡慕和崇拜。

诱墨的天赋和才华并非平庸,儿时在外国家庭生活时,就展现了极高的学习天赋,在家乡读书期间,成绩保持全校第一;后来靠着安娜的身份和学历,加上后天的努力,也创出一番事业。作为机构的名师,诱墨自己没能考进的学校,她的学生做到了——她送过不少学生到国外名校,其中包含一名考进耶鲁的。

相反,那位出身就在罗马的富家千金真安娜,仗着家中财力得到了进入耶鲁的机会,却连大学的课堂都懒得上,花钱上学,花钱毕业。在众人印象里是个“派对女孩”,从没参加过校友会,见过真安娜的人很少。

《安娜》也被称为剧版《寄生虫》,寓意深刻。“假安娜”诱墨是被虚荣灌溉的穷姑娘,对于“上流社会”的执念,已经到了病态的地步。明明可以选择一条更适合自己的道路,却偏要走不擅长的路线。这部剧也聚焦了贫富差距,有人一生都走不到罗马,有人就出生在罗马。几年后,诱墨和安娜再一次相遇,她们碰巧住在了同一栋楼。诱墨为了躲避安娜不再坐电梯,每天穿着高跟鞋爬23楼。一位网友说:“哪怕诱墨已经爬到了这个位置,都没法躲避一直在终点看着她的真安娜。”

在韩国,阶级固化的现象尤为严重。剧中诱墨一个普通家庭的记者朋友,毕业于名牌大学,努力工作了六七年,依旧住在照不进阳光的单间里,她曾感慨:“不是努力生活,就能得到回报的啊。”

她的话让我想到了韩国纪录片《学习的背叛》,揭露了韩国中高考生残酷的众生相

韩国的升学和中高考,可比我们内卷得多。教育砸钱的军备竞赛、严重的阶级固化,让穷人的孩子上大学的几率越来越小,出路也更为狭窄,仍有很多抓住高考这个机会想要“逆天改命”的学生,尽管希望很渺茫,但这是跨越阶级的唯一机会啊!

相比韩国阶级分化问题突出、寒门难有贵子的现象,我国的教育选拔显得更纯粹、更公平一些。近些年来的很多教育改革和变动,比如打击学区房、公民同招、课外培训机构大整顿、双减……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让教育均衡化。读书还是要让人看到希望的,得让那些有天赋的孩子,拥有从底层突围、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啊!

想知道方式的评论666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