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班主任敢“放狠话”, 学校和社会也要敢“撑腰”丨九派时评

“我对校园霸凌是零容忍的。”“你不要想在班里欺负别人,我劝你早打消这个念头。”“当你被别人欺负的时候,我跟你说,你给我勇敢一点,大胆一点,有我在你怕什么!你相信我吗?你相信我会为你出头吗?当别人欺负你时,你给我挺直腰杆……”

一名女班主任在班上对校园霸凌如此“发狠话”。面对可能的校园霸凌,相信这段视频一定给了无数学生和家长以强大的信心和勇气。同时,上面这段话也让我们如梦初醒,校园霸凌就像身体上一个总也摘不掉的毒瘤,是许多学生和家长走不出的噩梦,可我们怎么就很少想到班主任的作用呢?

班级是学校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指导者,负有沟通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的责任,在学生成长中起着导师的作用。虽然其主要职责中没有“反校园霸凌”几个字,但在保障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培养合格接班人的使命中,防止学生欺凌和被欺凌的发生,理所当然是题中应有之义。在校园,班主任就是学生的保护神。

现实中,应该有无数班主任像视频中的这名女班主任一样,不仅用温和的教育滋润着学生的心田,而且用自己坚硬的翅膀护卫着一个个成长的幼苗。

但是,确有一部分班主任在履职中,心里只有成绩和升学率,偏重优绩管理,把教育异化成相互竞争和突破阶层的唯一途径,放松了对学生德育和品行的塑造,对校园霸凌行为,没有做到早发现、早制止。

对校园霸凌,“放狠话”的仅仅是班主任还不够,还需要学校校长、教育主管部门乃至当地的政府给撑腰。光有人“放狠话”还不够,还必须以精准和严厉的法治为保障,依据霸凌者的刑责年龄,分别按《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令》《刑法》对号追责到位。

在校园之内,不论是暴力霸凌还是精神霸凌,处在教育管理最前线的班主任,始终是维护校园秩序、保护学生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他们是敬畏生命、尊重他人的教育者,也是整枝打叶、扶正除邪的园丁。班主任旗帜鲜明地反对校园霸凌,势必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让学生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学习,让优秀的未来人才更能脱颖而出。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