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用2个月时间, 依靠自驱力, 从年级87到年级20

前几天在家的时候,孩子问我一个问题:妈妈,是不是别人把我七年级进步神速的过程,过于神化了。为什么到了高中,我就做不到这么快的进步速度了?

我对他说:不用怀疑自己,是你一步步做到的。高中阶段跟初中阶段难度不一样,而且大家起点都挺高的,所以你想用初中时的不太费力想要轻而易举,是不行的。

不过,可以复盘一下过去进阶的经历,然后看看能不能复制到现在的思路上来。

自打期中考试冲到年级前100后,孩子的信心就被燃起来了,两个月时间进步了将近400个名次,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

这时,孩子想冲年级前30了,想拿一个奖学金,哪怕是综合进入前30名,拿个三等奖学金也行。

对于奖学金这个事,我是不敢太想的,毕竟前边的成绩太差了,后边即便考到前20,综合下来也未必能拿得到,再说想进前20是真不容易。

前边之所以进阶那么快,是因为分数差距不太大,再加上程度差,提上了几十分就能拉开好多名次,而越往前分差越小,难度越大。

想弯道超车的话,生物和地理已经没有空间了,政治和历史也空间不大,只有语数英上下功夫了。

我前期能帮的已经使完劲了,剩下的英语只能靠背诵和语感,而数学也只能靠孩子自己来提升了,数学对我就像天书一样难,压根看不懂题。

还有两个月时间,想再提升近70个名次,可真不容易的,不过我还是鼓励孩子敢拼就能赢。

这时,我能教孩子的已经交付完了,基础铺垫已经完成了,剩下的只能靠他自己去拼,去闯了。

但我还是跟班主任张老师保持了高频的沟通,跟老师说了孩子的目标是想期末想冲刺年级前20,让老师帮我在学校也盯一下孩子的状态。

这样“双管齐下”的双向监督,孩子在学校不会有太大偏差,我在家也会及时管控。

要提一下的是,孩子初中三年没有手机、没有平板、不玩游戏,最多在家看看电视。我在家也不玩手机和游戏,闲时就读书,孩子有时也会跟着我一起读。

记忆里,七上最后的两个月我没有管过学习,只管了孩子状态,一发现在家玩得比较嗨,放飞自我时,我就会跟张老师反馈下。

张老师会及时跟孩子聊聊,再倒推一下孩子往前走。当时家校共育这块做得特别好,每周都在沟通和反馈,老师也很期待孩子能有大爆发。

可能,老师也目睹了孩子用两个月进步了近400名,这个进步的幅度还是相当震撼的。

想起那段时间,真的特别感慨,飞一样的进步速度,眼见孩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性格越来越开朗,对自己的信心也很足。

特别美好的一段时光,特别拼的一段历程。以至于几年过去,孩子还很怀念当时的自己是怎么做到90天日更练笔?怎么做到一次又一次的跨越性进步。

我想,大概是目标的驱动,信心的爆棚以及老师不断的肯定,还有我自身持续的改变。

一半是拼搏,一半是向往,于是在奋勇前行中,持续的进阶。

现在想起,依然很感激张老师对孩子的知遇之恩,没有张老师对孩子的启发与鼓励,这个不自信的小孩不可能站起来。

依靠我自己的力量,是完全推不动孩子的。孩子之所以后来能有自驱力,是因为尝到了成功的喜悦,看到了自身的价值。

从一个学渣被老师看见,再到被同学们仰慕,有种“鱼跃龙门”的喜悦感。

那个阶段,我能感受到的是孩子特别想证明自己,而最好的证明就是成绩了。所以一直在进步,一直在前行。

我记不太清期末最后的名次,反正进了年级前20名,而孩子也稳居班级第二,剩下的两年半成绩都没再掉下来过。

不过遗憾的是,尽管孩子七下的成绩还不错,但七上最初的成绩差,综合名次在30以外了,连三等奖学金都没有拿到。

孩子有点难过,跟我说:妈妈,你相信我八年级一定会拿到一等奖学金的。

我看着孩子说:妈妈相信你,我的宝只要想冲,一定能冲到年级前10的。后来八年级怎么样,下篇文章再揭晓。

每每想起孩的从前,都觉得这孩子在不断给我制造惊喜,总是做出来让我不敢想象的结果。

现在想来,还是很激动,能陪着孩子一路走来,有过至暗时刻,也看过最美丽的风景。

生活有时慢点,有时要快点,放松有放松时的惬意,卷起有卷起来的美好。

慢品岁月如梭,感悟似水年华。所有的经历,都是生命的礼物,都是点滴的回忆。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