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山师附小2023级8班家长讲坛:探究风云变幻,领略气象万千

转自: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3月28日,山师附小2023级8班家长讲坛迎来新学期的首次活动,曲树辰妈妈带来了“气候行动最前线”的主题课程,带领大家探究风云变幻,领略气象万千。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正是“气候行动最前线”。气象是指发生在天空中的风、云、雨、雪、霜、露、虹、晕、闪电、打雷等一切大气的物理现象,课件上展示的各种气象图片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气候是指一个地区大气的多年平均状况,主要的气候要素包括光照、气温和降水等,其中降水是气候重要的一个要素。科学界已记录到了南极洲和格陵兰岛冰原正在不断消失,并发现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地区的结冰时间越来越短,过去基本在海冰上度过一生的北极熊开始逐渐向陆地转移。

气候行动该怎么做呢?我们要减少能源消耗可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尽量使用节能灯具、关掉不使用的电器设备和电源插头,同时合理使用空调、暖气和热水器。选择使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或风能,可以减少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倡导减少浪费和过度消费,尽量购买环保认证产品,减少塑料包装的使用,关注食物来源的可持续性。

课堂上的互动问答,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与气候密切相关的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的产物,是上古先民顺应农时,通过观察天体运行,在长期的农业生产、生活中总结出来的,认知一岁中时令、气候、物候等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它准确的反映了自然节律变化,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二十四节气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坛的最后,曲树辰妈妈还为同学们揭秘了天气预报是如何做出来的,这个预测过程充满了科技含量,同学们也表示要努力学习,去探究大自然的更多奥秘。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