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插话绘 |“家长群管理”的大学生缺了“长大”这一课

“30岁了,我妈还在家长群”并非是个段子。如今,大学生家长群越来越普遍,这些群让爸妈第一时间掌握孩子的动态,群里的画风大概是:打卡接龙各项任务、事无巨细地咨询,随时随地准备伸手援助……乍一看,还以为误入了中小学家长群。

从买母婴产品的团购折扣群、考级的辅导群,到各个年级的家长群,家长群主打把孩子一生安排得明明白白,从小到大安置在“温室”中,生怕孩子落人一步,生怕孩子出错。

如果说中小学的目标是考上大学,那么考上大学之后呢?大学沿用高中家长群的管理模式,“保姆式育儿”就能保证孩子一个无风无雨的未来吗?学习仅是大学生活的一个方面,在这里,学生们第一次离开家,在宿舍尝试和陌生人沟通、相处;在大学,探索新的友情、爱情;在大学,进行社团活动和实习实践,为步入社会做前期准备……孩子要在大学期间找到人生的主线,要靠自己摸索、自己探寻,依靠家长“包办”,如何培养“自主性”,今后又如何独立?事无巨细的管理,也许可以让孩子少走弯路,但也抑制了孩子发展和成长。

当然,认为被“管”成惯性的孩子一上大学突然所有事都能“自理”,也是不现实的。有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九成的大学生退学原因是沉迷手机游戏。可见大学生还是要管的,但再也不能当个孩子那么管了。面对缺乏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与自主规划能力的大学生,家长和学校要耐心去培养他们的自主能力,而不应简单沿用“家长群”管理模式越俎代庖。

希望孩子们能在大学补上“长大”这一课。“大学生家长群”还是解散了吧。

(漫画吴洋评论王亚楠景洁策划殷小平)

校对盛媛媛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