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为什么发明专利的含金量高?

专利是受法律规范保护的发明创造,它是指一项发明创造向国家审批机关提出专利申请,经依法审查合格后向专利申请人授予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该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在我国,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不同的专利类型要求不同,含金量也不同,为什么发明专利的含金量是最高的呢?

1、根据特点分析:根据特点和用途的不同,专利共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要比其他专利类型门槛更高,所以发明专利的含金量要更高。

2、从申请要求上来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只要是通过形式审查即可,而发明专利必须要经过实质审查,才会是受保护的。实质审查要比形式审查更加严格,一旦申请授权,含金量也会越高,所以说是发明专利含金量最高。

3、从评职称加分上来说:专利是具有评职称的作用的,一般来说三种类型的专利都是可以加分的,但在职称单位认可范围之内,根据参评的职称等级,获得的加分是有差异的。发明专利可用于评正高职称;实用新型专利评正高往往无效,常用于评比正高更低一个级别的副高职称;外观设计专利更低,所以从评职称高低以及加分多少来看,发明专利含金量更高。

4、经济效益方面:发明专利质量较高,是企业或者是个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的体现,另外,发明专利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是企业或者个人重要的无形资产,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所以,根据以上的内容总结,在三种专利中,发明专利的含金量最高,虽然发明专利比有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更具优势,但同时也代表发明专利获得难度更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