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难道市直中小学教师岗位工资都是执行事业单位工资标准? 差距大了

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始终是老师们关注和热议的话题,该热议话题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教师工资待遇整体上偏低以及教师工资待遇因职称级别的不同所带来的过大差距。伴随着不少经济并非十分发达地方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教师待遇与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教师待遇整体上偏低的状况有所缓解。

除了教师工资待遇存在地域或城乡差别需要切实改进之外,教师的职称岗位工资所带来的过大差距需要的不是像老师们所说的缩小而是需要完善,因为职称制度以及由此产生的职称岗位工资标准有它存在的道理,所需要的做的就是进一步规范职称评审的操作程序,真正让职称在教师能力水平方面发挥它的激励促进作用。

不同的职称级别有不同的工资标准而且职称级别还会与工资构成中的薪级工资和绩效工资以及各种奖励性津补贴直接挂钩,正因为如此,因而很多老师都呼吁要取消职称或取消职称与工资挂钩,实际上这都是不现实的,此外,还有很多老师呼吁要按教龄长短自然晋升高一级职称,这在现实当中也是很难实现的。

中小学教师职称岗位工资实行的是档次工资,档次越高,岗位工资标准也就越高,但其实每个档次之间的岗位工资标准差距不大。职称制度以及由此关联产生的职称岗位工资标准所导致的不同的职称级别或档次有不同的工资标准是职称制度实施的应有之义,每晋升一个档次,岗位工资就提高一个标准。

相应地,每提高一个标准,岗位工资也就存在着一定意义上的差距,这体现了职称制度提高教师能力水平和工资待遇的这两大初衷和目的。中小学教师的职称设置:正高级(1档、2档、3档、4档)、副高级(5档、6档、7档)、中级(8档、9档、10档)、初级(11档、12档、13档)职称级别和档次越高,享受的岗位工资标准也就越高。

义务教育教师有着独立的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标准,非义务教育教师也就是高中教师按照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执行。整体上来说,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标准要比非义务教育教师也就是高中教师基本工资标准高10%左右。为了缩小这个差距,后来非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另加了10%。

以最新的也就是2021年调标后的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标准中的岗位工资标准为例,正高1档7501元,正高2档5949元,正高3档5163元,正高4档4520元;副高5档3790元,副高6档3269元,副高7档3037元;中级8档2627元,中级9档2361元,中级10档2150元;初级11档1929元,初级12档1907元,初级13档1758元。

以最新的也就是2021年调标后的非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标准中的岗位工资标准为例,正高1档6770元,正高2档5370元,正高3档4660元,正高4档4080元;副高5档3420元,副高6档2950元,副高7档2740元;中级8档2370元,中级9档2130元,中级10档1940元;初级11档1740元,初级12档1720元,初级13档1585元。

昨天看到有位河南教师发布的河南某市教体局对于教师咨询的职称岗位工资标准问题的回复(如上图所示):目前市直中小学教师工资按照2021年调整标准执行,专业技术12级岗位工资执行标准为1720元,岗位工资不存在1907元。根据这个回复来看,难道此地市直中小学教师岗位工资都是执行事业单位工资标准?如果义务教育教师也是执行这个标准,那差距可就大了。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