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快来看! 13岁初一孩子推荐的好看化学课外书~

前两天分享了《物理笑着学》,今天来分享它的双胞胎书籍——《化学笑着学》。不过,今天的这篇分享比较特别,来自我家老大的阅读心得。这是她第一篇认真写的书评,对于不轻易动笔的她来说,是极其难得的,且看且珍惜。

你还在为化学在头疼吗?

如果你和你家孩子还在为化学所头疼的话,我强烈建议你看看这本《化学笑着学》。接下来就让我为你详细介绍一下这本书。

关于作者

《化学笑着学》是由英国的汤姆·惠普尔著,詹姆斯·戴维斯绘,张爱冰译,海峡书局出版。

在看到著者和绘者的详细介绍后,你一定会对作者以及插画家产生浓烈的兴趣。从“他尤其喜欢画爆炸、小妖精和放屁的牛——这是他最大的梦想。当他不工作的时候,他很有可能是在吃奶酪,同时被他的猫暴揍”就不难看出,插画家詹姆斯·戴维斯是一个容易满足,充满童心和想象力的大人。

如果你不喜欢学校的化学书是因为它上面的插图过少或者不够生动,那么这本书就非常适合你,从封面就不难看出这位插画家很有意思。

在这本书里面,詹姆斯·戴维斯所画的都属于漫画性,不仅能生动形象地体现出汤姆·惠普尔所想要表达的意思,使这本书在其他的教辅书中更胜一筹;而且能使读者从中获得快乐,不觉得枯燥。

关于内容

《化学笑着学》涵盖了中学我们所会遇到的化学概念、原理,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关于化学的搞笑历史与奇闻趣事,相信所有喜欢故事的小朋友都会喜欢这本书的。

休息时间

在每一章的末尾,这本书还为你准备了一篇篇别出心裁的连载穿越小说,让你能学到知识的同时,激发脑中的多巴胺。

比如,第2章的小说,它讲的是“木炭”。整个故事分为几个部分,首先为情景代入;其次制造困难;然后引出木炭,介绍木炭,解决困难;最后用几个问题收尾总结了“木炭”这一篇,引出了下一篇“陶器”。

这些是不是已经足以让你对它心动了呢?如果还没有,那请继续往下看,下面的分享一定会让你对它相见恨晚。

语言

《化学笑着学》的语言风趣幽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了化学里晦涩难懂的概念和原理。

比如,在书上,酸的特征体现会用在一定浓度的氢离子来形容,而在这本书上他是这么说的首先他先介绍了酸是一种液体,含有游离的氢离子;然后讲了两个故事:一个是因为氢离子,一位丹麦的科学家保住了两块诺贝尔奖章,还有一个是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因为它才能举办盛大奢华的晚宴。这样我们便能充分理解酸与氢离子之间的关系。最后他才开始解释这其中的原理。

原理也讲的十分清晰透彻。汤姆·惠普尔举了一个例子,以盐酸为例,先解释了盐酸是由一个氢原子和一个氯原子组成。在溶解于有水的溶液中时,这两个原子会被分开并成为离子。然后一正一负,氢离子对其他的分子和原子吸引力又大,所以它又让它们分裂开并与原子结合,最后就体现了酸的特征--具有腐蚀性。

难道还没有对它感兴趣吗?那么我们来说说化学中很重要的内容吧~

元素周期表

《化学笑着学》的第1章就重点介绍了元素周期表的起源、历史以及它是正确的原因等等内容。

在整本书的结尾也为我们罗列出了所有的元素,并帮我们分了类,分为稀有气体、碱金属,卤素以及过渡金属,这表明了《化学笑着学》这本书对元素周期表的重视程度。

结尾

从语文的角度来说,整本书的内容围绕标题展开。化学一词,作为文章线索,贯穿全文,在文章中多次点题。标题新颖,吸引读者阅读兴趣。文章内容有层次感,结构分明。

总而言之,《化学笑着学》详细透彻的为我们讲解了化学这一门学科。不管是对于学生,还是教师,或是家长,都能给人带来一定的启发和帮助。

看完我的介绍,相信你对这本书也有了一定了解,如果你想让化学学得更轻松一些,就去看看这本书吧。

(老大对自己写的这篇很满意,觉得老母亲无须动笔修改。除了标题的加粗,其余的内容,老母亲基本没动过。看孩子眼中的《化学笑着学》,是一种全新的视角。)

祝孩子们阅读快乐~

Hi~我是弥小木

家有两娃,一儿一女(小学生+初中生)

佛系养娃的沪漂老母亲~

孩子们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挑战课题。

老母亲一边学习怎样当妈,一边保持自我的成长。

分享女孩&男孩养育干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