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中小学将实施“5+4”模式,9月1日起执行?教育部给出答复

近年来,关于义务教育改革的传言屡见不鲜,从目前来看,我国义务教育依然会延续九年义务教育的传统,其中个别科目会出现细微的调整。

众所周知,我国绝大多数省市的小学,学制为6年,初中的学制则为3年,只有极少数地区早已经实施了“5+4”的学制。

其实不论是哪一种学制,只要是孩子们可以适应的,能够顺利掌握知识的,都是可以推行的学制。

中小学将实施“5+4”模式,9月1日起执行?

前段时间,网上有消息传出,传言我国的中小学,学制将会进行改革,从“6+3”的模式,变更为“5+4”的模式。

该消息宣称这次改革,将会从今年的9月1日开始,引起了不少家长的紧张,毕竟现在马上就要迎来暑假,距离9月1日已经非常接近了。

不过这么大的消息,教育部作为官方部门,却没有相关的消息出台,因此这也始终都是作为网络上的“小道消息”,在进行着传播。

对于消息的内容,不少家长是感到担忧的,毕竟现在“6+3”的学制下,孩子们是比较适应和习惯的,如果突然之间变更了学制,同学们可能难以在短时间内适应。

教育部给出答复:消息不属实

对于网络上流行的传言,因为影响的范围也是越来越广,因此教育部也给出了答复,在教育部发布的公告当中,我们终于了解到了事情的真相。

教育部在报告当中表示:

该消息不属实,教育部目前无相关政策出台。

家长们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由此看来,短时间内还是不太可能发生改变的,不过确实有不少网友和专家,给出这方面的建议,认为中小学的学制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

究其原因,也确实是因为目前小学生的学习内容,相对是比较少的,而学制却是漫长的6年,到了初中突然变得时间紧迫了起来,很多学生无法适应。

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建议?

虽然这个消息目前不属实,但是网友们提出这样的建议,也并非是无中生有,而是有一定的考虑。

近期改革出台较多

首先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近期各方面的改革,出台都比较多,尤其是初中生的中考改革,加入了体育和艺术科目的考试,今后的学习负担会更加重了。

初中生学习负担太重

还有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初中生学习的科目非常多,而且还有严格的升学压力,比起小学时候,学习的负担要重出很多。

不少学生在小学的时候,还是一个学霸,然而等到上了初中后,却因为无法适应突然改变的学习负担,成绩出现下滑,最终甚至无缘普高,非常可惜。

如果中小学的学制发生改变,可以对这种“断条”的情况有所缓解,那么相信也会是一个不错的改革。

进入初中,如何学习才能避免掉队

从目前教育部出台的政策和消息来看,学制转变并非一朝一夕,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出现太大的转变。

那么在当前的形势下,进入初中以后,要如何学习,才能保证不掉队呢?

★把握课堂时间

课堂的时间,一定要充分利用,上课要认真听讲,把握好每一分钟,认真记录笔记,遇到不会的题,一定要及时询问老师。

不少同学感慨,弯腰捡个笔的功夫,老师已经讲了一黑板的知识,因此同学们上课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不要开小差。

★笔记和作业要做好

笔记和作业的质量,是初中成绩好坏的关键,记笔记不要光抄写板书,最重要的是要理解记忆,知道老师写的东西是什么意思。

课后作业认真完成,很多老师不会上缴习题集的答案,是为了让同学们参考,切勿直接抄答案,认真做完之后再自己对照答案批阅,要让答案真正起到有利的作用。

★严抓重点科目

初中最容易拉分的科目,主要是数学和英语,虽然现在英语正在进行改革,但是分数依然占比很大,这两科千万不要落下。

★考前做好巩固

考试前仔细复习笔记,尤其是平常总是弄错的题,整理出一本习题集,考前好好啃一下,把薄弱的地方掌握好,在考试当中发挥出真正的水平。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