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专科毕业求职有多难?过来人含泪告诉你,大多走入这3类工作岗位

企业在招聘的时候,会有各种各样的选拔标准,其中学历就是“入职门槛”,随着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很多用人单位都提升了学历要求。

在“本科生遍地走”的时代里,专科生确实沦为了大学学历链条中的最底层,大部分企业都以本科作为招聘的学历门槛,那么专科生可谓连面试的门都进不去,使得发展道路越来越狭窄。

但是生存需求摆在眼前,虽然前路迷茫,但也只能多方寻求出路,那么专科生都流入了哪些岗位呢?毕业多年的学姐含泪告诉你,大多是从事这3种工作。

毕业多年的学姐含泪告诉你,专科生求职有多难,大多走入这3类岗位

由于大学不断扩招,大学生已经是一抓一大把了,本科生的竞争力也已经微乎其微,专科生更是难寻出路,流连于各大求职市场的专科生逐渐认清了社会现实,为了求生存大多走入了这3类岗位。

进入工厂成为普通的流水线技术工人

大多数专科院校都是为学生提供技术学习,所以学生学习的知识比较偏于技术类,进入工厂是很多学生的选择,一来是专业对口,二来是工厂的招聘要求不高,能够解决生存难题。

但是由于学历受限,进入工厂也只能是普通工人,想要走“高精尖”技术人员的道路,还是需要去提升学历,学习更加先进的知识,否则也只能止步于温饱阶段。

成为办公室文员,拿低薪还没保障

办公室文员的学历要求并不高,只需要进行简单的培训就可以上岗,工作环境还比较好,是很多专科女生毕业后的选择,养活自己是没什么问题的。

但是对于学生来说文员的薪资待遇比较低,而且小公司的稳定性难以保证,随时都有可能面临下岗或淘汰的风险,所以很多学生只是以此作为过渡。

加入“外卖小哥”行列

近几年来外卖算是比较兴盛的一个行业,工作比较轻松自由,而且薪资待遇也不低,虽然需要风里来雨里去,工作环境不容乐观,但是只要肯吃苦,月薪过万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很多专科生最后只能为了生存无奈加入外卖行业。

专科学历不占优势,但不能成为“自我放弃”的借口,反而要知耻而后勇

虽然不得不承认在“学历内卷”的背景下,专科学历成为了很多学生的劣势,在求职的路上会遇到很多的不公平待遇甚至是变相“歧视”,但是这并不应该成为学生眼高手低、自我放弃的借口。

大环境带来的挑战一直都有,学生不能因为学历就自怨自艾,与其坐在家里抱怨职场的不公,不如去看看那些同等学历里面的成功者,他们是如何走向心仪的岗位的,寻找他们成功的可取之处,转化成自己努力的目标。

我们常说“优秀的人一直在努力,你又有什么理由安于现状呢?”,所以即使有很多的困难,但也会有一定的优势存在,那么学生就应该学会扬长避短,从自身长处出发去寻求发展机会。

当然想要扭转局面,除了学生自己努力提升外,也希望社会能够多看看学生身上的不同特质,多给专科生一些机会,不能单凭学历就将人才拒之门外。

专科生发展路线有限,但只要方向选对了,也能够在职场中有一席之地

首先,很多学生会选择专升本去提升学历,虽然是最简单直接的,但也是最耗时耗力的,学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从备考到学习是对身心的双重考验,需要学生能够顶住压力去学习。

其次,专升本并不适合所有学生,还是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可以多学一些技能,积极寻求转型,所谓“技多不压身”,学生要耐得住性子去学习各种技能,不要急于求成,熬得住才能有自己的发展机会。

最后,国家鼓励学生进行创业,所以专科生如果有好的想法也可以去进行自主创业,打开自己的眼界,寻找到正确的发展定位,切忌“眼高手低”,踏踏实实去走好每一步。

【笔者寄语】虽然学历很重要,但并不是优秀与否的唯一衡量标准,专科生确实会因为学历面临很多的发展障碍,但是依然会有佼佼者的出现,所以与其抱怨不如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多学习一些知识,提升自身能力,同时不要被现实所局限,给自己多一些信心和鼓励,打开眼界寻求发展的新出路。

今日话题:你觉得专科生应该如何提升自我?欢迎留言分享与讨论。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