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是时候改变了! 教育部要求小学生学做饭、修家电, 家长喜忧参半

文/小当家的教育

多数家长所奉行的教育模式是“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特别是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全家人的心血都倾注在了这一个孩子身上,家长们拼尽全力为孩子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也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为了能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做出了不少的努力来应对应试教育,这直接导致了教育的内卷化。

而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教育相关部门也在调整体制,努力推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特别是针对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力求能够做到全面发展。

要知道,义务教育阶段是学生未来养成的重要基础,为了能够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发展,2022年新课标被提出,其中就更新了不少的考试项目。

改变学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局面

现在的小学生还真是幸福,每天的衣食住行都有人照顾,除了学习是正事之外,其他都算是小事。这也就造成了小学生的生活经验不足,甚至连基础的生存能力都不具备。

别说是现在的小学生,就算是已经长大成人的90后,也有不少人连基本的洗衣做饭还不会,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从小没得到锻炼。

这些事情从一开始就已经埋下了“隐患”,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有很大的影响。针对于这一现象,教育部门也是非常的关注。

近日,教育部便下发了相关文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其中有教育学生基本生存之道的内容。这则文件的发出,也让家长们喜忧参半。

是时候改变了!教育部要求小学生学做饭、修家电

在2022年新课标当中,很多学科的占比都有所调整,而这也在向学生和家长释放一种培养全面发展青少年的信号。

从这份标准中能够看出,一直被称之为三大主科之一的英语地位有所下降,反观语文的地位持续上升。其他文化课课程并没有太大的明显变化,但体育、艺术地位有所上升。

除了这些原本就有的学科之外,不少人也关注到“劳动课”。据了解,劳动课的主要内容包括了清洁与卫生、烹饪与营养、家用电器的使用与维修等等课程。

比如说要求三四年级的学生要学会做凉拌菜、学会如何拼盘,学会烹饪的方式等等。根据相关规定,这节劳动课的课时不得少于每周一节。

在劳动课程内容结构示意图当中,除了日常生活劳动之外,还有生产劳动与服务性劳动两种,看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是势在必行了!

面对新课标,家长喜忧参半

新规定下发之后,家长们则是喜忧参半。有家长认为这样的课程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生存,同时还能丰富学生们的生活,是一件好事。

但也有家长担心,如果孩子的动手能力不强,会不会就变成了一出“悲剧”。特别是对于小学生来说,学会了做菜之后,会不会直接在家里搞破坏?

还有一些家长担心,这些课程到最后可能会变成考试,为了能够帮助孩子获得更好的成绩,可能就会衍生出厨艺补习班、电器维修补习班。

这样一来不就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吗?而且家长的经历压力也在变大。如果是按照这种路线走下去,很有可能就会越来越难,反而增加了孩子的负担。

新增劳动课的意义在哪?

面对不少家长的“悲观”看法,我们不妨通过现象看看新增劳动课的意义在哪。说实话,现在的小学生要比以前的小学生聪明很多,动手能力也强很多。

如果能够尽早发现这些学生的优势,那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新增劳动课的目的并不是给学生增加负担,而是要让学生学会生存的方式。

在我看来,不管是学生们学习什么知识,到最后能够将这些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就是好事。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可以用科学解释,这也能激发学生学习文化课的兴趣。

写在最后:

一个家庭能够培养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并不容易,既然现在教育部都在帮助家长进行全方位培养,那么家长也可以适当的躺平了。

预计2022年新课标将在今年9月秋季学期起开始实行,各位学生和家长也要做好准备了,顺应教育发展趋势、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才是现在中小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今日话题:

你对于中小学新增劳动课有哪些看法?欢迎留言讨论分享。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