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老师要求拍学生学习照片, 家长却暗藏炫富小心思, 老师看不下去了

网络和手机的出现,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出现了“跨时代”的变革,线上处理工作越来越方便,就连老师也体会到了沟通的便利,开学前建一个家长群,基本就能解决多数工作问题,不过家长群的发展好像偏离轨道了。

中小学老师偏爱家长群,通知学校消息不用再挨个家长联系,也不用学生“缺斤少两”的传达,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家长一开始对家长群观感也很好,学生的日常问题不用再请家长,回复一个“收到”就可以。

渐渐很多家长发现,家长群好像不一样了,给人带来了不一样的压力,衍生成为夸夸群、砍价群以及老师的批改作业群,为了学生着想,还不得不置顶群消息,每天除了工作,还要始终关注家长群,叫人苦不堪言。

有些老师也很无奈,想维护群里环境,奈何有些家长行为过分,又无视“群主”的管理,只能任其发展,不过也有的老师气急了,想要给家长踢出群聊。

老师要求拍学生学习照片,家长却暗藏炫富的小心思

学生的教育不能光靠学校和老师,家长也是教育学生的主力,原生家庭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三观,有些家长一味在家长群中炫富,难免会影响学生的教育,为了自己的一时之快,得罪了其他家长,又影响了学生的成长,实在得不偿失。

一名老师分享了家长群的现状,作为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要求家长拍一张学生写作业的照片,发到家长群里,老师会仔细挑选后,收录到班级的照片墙中,激励学生好好学习,也是为了监督学生写作业,还有一定纪念意义。

很多家长积极响应,拍张照片也很简单,纷纷发到了家长群中,就在老师挑选照片时发现,有位家长暗藏了炫富的小心思。

照片中没有学生的身影,而是一本打开的书,上方有一把名车钥匙,其他家长也发现了这个细节,拍摄时又怎么会注意不到书桌上的车钥匙?纷纷吐槽这名家长,老师看后也很无奈,好好的照片墙,变成了家长炫耀的场所,但也只能说家长不是有意的。

没想到家长们不这么认为,反而纷纷“迎战”,晒出了各种照片,比如名包、名车还有名贵手办等,老师看不下去了,甚至想把晒车钥匙的家长踢出群。

原本老师的意图完全被打乱,家长群变成了不少家长炫耀的场所,老师也只能苦口婆心地劝导,如果影响了学生的三观就不好了,为了以后不出现这种情况,只好重申家长群的群规,禁止家长攀比炫富。

这类家长群并不是个例,老师和家长都要反省

随着家长群的发展,这类事件并不是个例,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话说,不是炫富,就是无脑夸夸,要不就是各种闲聊,让其他家长十分反感。

有的家长为了得到另眼相看,故意炫耀家庭条件,本以为能得到大家的奉承和赞美,没想到却引发了大家的吐槽,这类家长也应该注意,家长群不是工作群,也不是闲聊群,大家是因为学生的教育聚到一起,没营养的话题尽量少说或不说。

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三观会影响学生的三观养成,如果家长观念不正,必然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家长也要注意和反省。

有些老师也应该反省自身行为,家长群不是你的朝堂,跟家长说话不要颐指气使,应该互相尊重和理解,有些老师在传达学校通知时,语气过于恶劣叫家长接受无能,老师工作确实很辛苦,但这就是老师的分内之事,不要抱有不好的情绪。

很多时候家长出现异化,不仅是家长的问题,如果老师一开始注重群中的环境,可能不会发生这类事情,尊重家长,但在特殊情况时也要发挥“群主”的职责。

笔者寄语:

老师和家长都是为了学生的教育相聚到一起,在家长群中应该按规矩办事,家长要配合老师的工作,开始也要积极工作,双向奔赴才能创造更好的环境。

家长群的出现,方便了老师和家长的沟通,也希望大家珍惜这样的机会,不要将个人的事情带到公开场合,为了给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老师和家长都很不容易,需要双方将心比心,尊重并且理解,才能产生良好的沟通,不辜负另一方的付出。#人生大师课#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