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一小学生领到新课本, 家长发现仍是“毒教材”, 印刷日期如何解释

对于学生来说,学校统一发放的课本意义非凡,和普通课外读物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书籍。课本不仅仅是老师教学的依据,更是升学考试出题的核心。

现如今,为了促进教育水平不断发展,推动中小学课本的精益求精程度。相关部门以及放开了课本编写的权限,以求能够在良性竞争的环境下,让学生使用到更好的课本。既能体现学科素养,又能调动学生兴致。然而课本的审核工作却出现纰漏,让家长心有余悸。

小学生领到新课本,家长发现仍是“毒教材”,印刷日期如何解释?

2022年春季学期,有两件事让各位家长耿耿于怀。一件是受疫情影响,各地学生无法正常复课,只能在家里上网课。家长在家里辅导功课和监督学生上网课的过程中,可谓是操碎了心磨破了嘴,身板差点没累毁。

没想到疫情刚刚过去,神兽归笼后,就有网友爆料出“毒教材”的问题。家长们回家赶紧查看子女正在使用的课本,发现插图确实存在很大漏洞,已经不能用“丑”来形容了。

在家长舆论的压力下,相关部门也发出通知,让相关出版社限期整改,力求让学生们,在秋季新学期使用上新版课本。

就在暑假伊始,部分学校的一线老师,已经拿到了人教社重新编写的课本。内容上没有太大调整,只是插图做了一定调整,堪比“AI换脸术”。虽然依旧存在很大问题,至少插图方面不会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内容问题,可以给相关人员足够的时间慢慢调整。

本来大家以为毒教材一事已经告于段落,没有追责相关责任人,能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不过一位网友晒出了侄女学校里刚发的下学期新课本,上面的插图依旧是大家熟悉的“大脑门”。

看到印刷日期后,该网友表示难以接受,这并非是此前印刷后剩下的教材,而是于暑假期间刚刚印刷出来的。为啥相关部门已经通知限期整改,该出版社还在执迷不悟呢?

人教版数学课本插图,到底改没改?

无独有偶,还有一位家长此前并没有关注到课本插图问题,暑假期间本想买一套新课本,给学生预习使用。收到货后,还在网上表示对印刷质量十分满意,和学校发的一模一样。网友发现,该课本上插图,依旧是毒插图,没有任何调整和改变。

也就是说,在9月秋季学期开学后,只有一部分学生能使用到2022年编写的新课本,还有不知道多少学生,还将继续使用毒教材。家长们不禁产生质疑,人教版的数学课本到底改没改?为啥明知道课本插图有问题,还要继续印刷并发给学生使用呢?

毒教材事件从引发关注到现在,已经过去2个多月的时间,对于重写编写教材来说确实有些仓促。所以当新编写的课本只有面部调整没有内容优化时,老师和家长都予以谅解,还希望在插图重新设计后,内容也能进一步调整。可是眼下的结果,确实难以服众。

有网友猜测,可能该家长在网上购买的课本是盗版课本,并非真的出自于人教社。确实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毕竟早在放暑假前就有老师展示过改版后的课本,人教社没理由已经改版后还去刊印改版前的课本。

还希望出版社对自己的书籍提高审核门槛的同时,各家图书售卖机构和平台也能加强监管机制,不能再让类似的毒教材、毒绘本来毒害中小学生了。

家长对于“毒插图”现象草木皆兵,是好事还是坏事?

自从毒教材一事曝光后,很多家长便在生活中开启了找茬模式。对学生使用的所有课本、课外读物进行逐一排查,内容不健康、插图有争议的书籍一律束之高阁。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玩具和文具上,也出现了少儿不宜的图案。家长在购买当中也在尽量避免,学生则觉得家长大可不必,是不是有些过于敏感了。

还有家长发现,北京地铁里也出现“倭风”墙画。试想学生上学的时候看毒插图,放学后看毒墙画,很容易对学生的美学教育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大有文化入侵的趋势。

家长如今草木皆兵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教育之事无小事,潜移默化地影响最难以纠正。笔者认为,确实眼下艺术创作趋势存在误区,不是所有与国际接轨的都是好事,创新不代表哗众取宠,表达真善美才是主流趋势。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