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中学化学20剂

我们知道,化学是研究物质的,而物质世界是种类繁多、丰富多彩的。在中学化学中,我们认识了不少的物质,接触了各种各样的试剂。为帮助同学们的学习,今将中学化学中遇到的各种剂总结归纳如下:

1. 催化剂:能改变化学反应速率而本身性质和质量都不发生改变的物质。

2. 干燥剂:具有吸水性的物质。

⑴ 酸性干燥剂:浓H2SO4、P2O5硅酸。

⑵ 碱性干燥剂:碱石灰(CaO、NaOH)。

⑶ 中性干燥剂:CaCl2(不能干燥NH3)。

3. 脱水剂:能把某些物质中的氢和氧两种元素按照水的组成比脱去的物质。主要指浓H2SO4。

4. 漂白剂:能使其他物质褪色的物质。

⑴ 氧化色素:Cl2、O3、Na2O2、浓HNO3。

⑵ 与色素化合:SO2。

⑶ 吸附色素:活性炭。

5. 吸收剂:能除去某种气体杂质的物质,常见的有

O2——炽热铜网,

H2或CO——炽热CuO,

CO2——石灰水,

CO2和H2O——碱石灰,

H2S——CuSO4,

C2H4、C2H2——溴水。

6. 指示剂:能在不同酸、碱性溶液中显不同颜色的物质。主要指示剂有石蕊、酚酞、甲基橙等。

7. 制冷剂:气化时吸热,使周围环境温度降低的物质。常见制冷剂有液氨和干冰。

8. 净水剂:能除去水中杂质的物质。主要有明矾、FeCl3。

9. 铝热剂:铝粉与比铝不活泼的金属氧化物的混合物。

10. 熔剂:如冰晶石(Na3AlF6)能降低Al2O3熔点;石灰石(CaCO3)能除去铁矿石中的脉石SiO2。

11. 抗冻剂:如乙二醇、丙三醇。

12. 凝固剂:加入胶体,能使之盐析而凝聚的物质。如Na2SO4、MgCl2等无机盐。

13. 起爆剂:指雷酸汞在TNT爆炸时作引爆用。

14. 硝化剂:在苯的硝化反应中,浓HNO3作反应物,又称硝化剂。

15. 磺化剂:在苯的磺化反应中,浓H2SO4作反应物,又称磺化剂。

16. 离子交换剂:用磺化煤中Na+与硬水中的Ca2+、Mg+进行交换,使硬水软化。

17. 防腐剂:铁路施工用ZnSO4溶液浸枕木,防止腐化。

18. 分散剂:一种物质微粒分散到另一种物质中形成分散系,微粒分散到其中的物质称分散剂。

19. 收敛剂:

皓矾(ZnSO4.7H2O)使有机组织收缩,减少腺体分泌。

20. 缓泻剂:

芒硝(Na2SO4.10H2O)在医疗上可作缓泻剂。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