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老师该不该晒教师节礼物? 你如果敢晒, 那就是送上门来的证据

前几年,经常在朋友圈看到同行的老师在朋友圈晒一些学生送给他们的手工作品、塑料花或者其他礼品。如今,这种款式的棒槌越来越少,但越来越少并不意味着这种老师消失无踪了。这不,据媒体报道,河南郸城县某位小学老师在教师节这一天,收到学生的礼物之后毫不犹豫地把礼物晒出来:鲜花一束,月饼一盒,饮料一箱,然后配上文字——当老师可以“处处被偏爱”,感谢王xx妈妈送来的教师节礼物,您真有心……

“东窗事发”之后,郸城县教体局介入调查此事,此时这位女教师表示:鲜花是闺蜜送的,月饼和饮料是学校发的。郸城县教体局表示,老师不该收学生的礼物,如果情况属实,这位女教师会被处理。

到底是谁走漏了风声?这是郸城县那位女教师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然而,最大的问题出在哪里?老师该不该晒教师节收到的礼物?对于有些心怀叵测的人来说,老师你如果敢晒,那绝对就是送上门来的证据!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放在老师那边,就如同押个“人质”在老师那边,不少家长就算教师节给老师送礼物也是心不甘情不愿,甚至有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家长一旦发现老师发朋友圈中的敏感信息,就会如同猫闻到了腥一样疯狂“扑”过去——截图,投诉,制造舆情,所有的环节如同行云流水一般一气呵成!

一束鲜花值多少钱?比较平常的塑料花顶多十块左右钱吧?一盒月饼多少钱?普通的顶多二三十块吧?饮料一箱多少?通常的饮料顶多七八十块钱吧?10元+30元+80元=120元,区区120块钱,就有可能让老师面临被处分甚至被降工资的窘境,值得吗?

每一年的教师节,我都会在群里严令禁止学生及学生家长给老师送礼物,这种禁令可能会让某些老师心里很不舒服,但我个人觉得,这是对其他同年级老师的一种保护,而不是不想让他们得到传说中的“福利”。对于教师而言,能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忍受得住心中的私心杂念,能以“浪击身不斜,沙打眼不迷”的心态去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各种诱惑,保证身安心安,那才是从教生涯中最大的福利!

有人说,上述那位河南的女教师是一名特别实在、特别老实的老师,她只不过是想分享自己被学生和学生家长感动的心情,她并不是真的想要暗示其他还没送礼的家长抓紧时间送礼,这种教师中的“性情中人”不该被严惩。

但我要说,这是一个“拉连屎”(智商存在短板)的老师,你收到学生或者学生家长礼物,偷着乐难道不香吗?就这么巴不得自己因为授人以柄而早点被教育主管部门处理吗?老师可以接受家长言语上的祝福,但原则上是不能收受家长物质上的馈赠,更不能把自己收到的礼物传到社交平台(比如朋友圈),如果指名道姓说自己的礼物是某个家长送的,这和棒槌有什么区别?

当然,如果学生已经毕业多年,那么这个时候的家长哪怕送给老师一个“小目标”——1个亿,估计也构不成受贿罪,毕竟这个时候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之间没有任何瓜葛。

教师节这一天,其实家长的心情是特别矛盾的,他们既反感老师收礼,同时又耗尽洪荒之力想尽各种办法给老师送礼,你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吗?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