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初高中将取消晚自习? 教育部做出了暖心回应, 家长可以放心了

如果说,当下家长最关心的是什么?想必很多人都会说是教育!对于家长们来说,好的教育可以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而学习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拥有更好的未来,因此家长们不惜花费重金来培养孩子。

很多人都知道,学习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有的只是不停地努力和坚持,学校和老师也都深知这个道理,为此,多数学校都开始延长学生的放学时间,实行晚自习政策,虽然学生习惯了这种模式,但家长却有不同意见。

初高中将取消晚自习?意见难以统一

初高中生的晚自习一直以来都有,这是为了让初中生考上好高中,也为了让高中生考上好大学,但是在实行双减以后,初中的晚自习变成了课后延时服务,高中生依旧要上晚自习,通常会九十点钟放学。

很多人说,晚自习确实有效果,多刷题勤背书,良好的学习氛围会让成绩提高,重点是在学校的时候,还会有老师管理,不会的题也可以向老师请教,加上学习的压力和紧迫感,也能够让学生自律自强,但是在家中,很难达到这个效果。

毕竟每个学生都是有惰性的,一旦脱离了紧张的群体,身体和精神上自然想要放松,那么就大大地降低了学习的动力,在学校上晚自习明显会好很多,但是也有人不赞同。

觉得晚自习就是学生额外多出来的时间,不管是初中还是高中,学生都很累,上晚自习的目的不是写作业,而是听老师讲课,那么课后作业还是需要下晚自习后在家完成,通常结束都得12点左右,影响第二天上课。

如果长此以往下来,学生们的体力跟不上,精神上也会有疲倦,那么在休息不好加上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就会陷入恶性循环,不仅不会提高成绩,还会有下滑的趋势。

因此很多家长呼吁取消晚自习,他们认为学生学习是关键,但要有充足的休息时间,这有这样良性循环,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升成绩。

教育部做出了暖心回应,家长可以放心了

国家对教育事业非常重视,但经晚自习引发的事件也是蛮多的,因此教育部为了缓解家长的心情,做出了明确的答复:学生既要学习但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适当休息是有必要的。

小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也要满足8小时的睡眠时间,只有将休息与学习紧密结合,才能促进更好的学习,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能为了学习熬垮了身体。

教育部还指出,晚自习采取自愿原则,如果学生觉得没必要上晚自习,在家也能保持高效学习,那么就可以放学回家,但前提是要征求家长的意见,学生本人不能擅自做决定。

但如果想要在学校上晚自习,学生们也不用担心,不会出现有偿补课收费的现象,而且晚自习这段时间也归学生所有,老师会进行答疑解惑,听到这以后,很多家长都觉得拥有自主选择权还是蛮好的,自己也能放心了。

学习要自律,学生还要做到这三点

其实不管是实行晚自习还是取消晚自习,出发点都是好的,那就是想提高学生的成绩,而对于学生本人来说,不管是在哪学习,都要有自律性,所以以下三点,是学生需要做到的。

坚持努力:学习着实是一件枯燥的事情,但不经过风雨就没办法见到彩虹,在学习的旅程中,学生还需提高意志力,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坚持不懈的努力,切莫半途而废。

加强自我管理:不管是初中还是高中的同学,都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要把今天的学习和人物堆到明天,这种“拖延症”并不是好的开始,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惰性,变成不好的习惯。

劳逸结合:一直都在说学习要活学活用,也需要一定的放松,所以功课做完之后,适当地休息确实有助于帮助自己更好的投进下一次的学习中去,这种劳逸结合有助于精神放松,也会让自己看起来没那么累,因此很重要。

其实,晚自习的存在与否,都是有好有坏的,但初高中学生也要清楚地知道,无论在什么地方学习,都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学生随时要为这场“无声战役”做准备,也要懂得吃苦、坚持和努力,这样才能收获更好的未来。

今日话题:你觉得初高中生应不应该上晚自习?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