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老师寒假研修已经完全变味了, 为什么不能把假期还给老师们呢?

目前,全国老师寒假研修正在热热闹闹的进行着,全国的老师这一段时间都要学习。可能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事情,让我们的老师多充电多学习,让我们的老师更快的成长。但事实上,目前的老师研修已经完全变味了,老师们基本上都很排斥这个事情,认真学习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看看网上,老师们在讨论这个事情的时候,不是怎么去认真的学习,而是研究如何能快速的完成,有人使用投屏法,有人使用插件快进法,基本上都是一些投机取巧的方法。让外人一看,就是在应付学习,那为什么现在的老师这么明目张胆的在排斥这个事情呢?连掩饰都懒得掩饰了,事实上是有很多现实的原因的。

第一:老师们的寒暑假基本快被各种研修学习占满,年年有还很多,怎么能不让人厌烦?

很多人都认为,老师是一个很舒服的工作,光每年的寒暑假就有三个月。但事实上,每年的寒暑假,教育上都会安排各种研修学习,学习时间还很长,老师们真的是厌烦透了。

教育部规定,每位老师每年参加继续教育的课时不少于30个,一般情况下是暑假安排20个,寒假安排十个。看似好像不多,但除了教育部安排的学习,地方教育部门也会给老师们安排各种学习,特别是暑假,老师们还要集中起来学习十天左右。今年的寒假研修,本来说好是6个课时,结果前几天又安排一个心理健康学习,又是十个课时,每个课时看完课还有测试题。

寒假本来就没几天,老师们也要办年货准备过节,谁有心情去学这个?现在很多老师一听说网上学习,头就大了,但也不能拒绝,也没有办法拒绝。本来挺好的假期,完全被各种学习搞乱了节奏,大家怎么会开心呢?

第二:各种研修内容看似很高大上,但距离教学一线很远,对老师们真没多大的帮助。

老师们不爱学习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现在的研修内容与一线教学基本没什么关系,很多老师都说,就算我认真去学,也学不到什么有用的东西。

研修内容都很高大上,还是各大学教授讲的。但是这些教授名师有几个了解现在的中小学教学,讲的基本都是纸上谈兵的理论,对一线老师帮助真的不大。如果听听也没有什么收获,为什么还要去认真学呢?

既然非得让学,大家肯定要应付了。很多老师都是打开设置成静音,然后就不管了;还有的老师是让别人替学的;还有老师直接快进学完的。实际上这些情况学校领导也清楚,上级部门也清楚,但谁也不来改变。

第三:上级和学校以各种研修学习绑架老师,年年如此,研修的性质已经完全变了。

现在的研修已经完全变味了,已经不是为了给老师充电了,而是变成了拿捏老师们的武器了。

我们这里,教育部门发文,凡是研修学时不够或者不参加研修的的老师,不能参与评职称,年度考评不合格,反正就是你必须得参加,不参加者后果自负。老师们都说,这简直是在绑架老师们,不学还不行,没什么用也得学。

老师们继续教育已经进行好多年了,国家花费巨大,学校也花费巨大(要给老师们交研修费),但成效呢?全国的老师真正进步了吗?有这么多钱干什么不行,非得花在这毫无意义的事情上?

现在教师研修的性质已经完全变了,除了用来拿捏绑架老师,还有什么意义?

老师的寒暑假是国家法定假期,为什么就不能全部还给老师?让老师们开开心心的休假呢?

老师这个职业平时是很忙的,大多数老师每天上班的时间都超过了十个小时,这也是老师寒暑假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让老师们在假期好好的休息,下学期再努力地工作。但看看现在,人人都盯上了老师的假期,恨不得在假期多给老师们安排点工作。

为什么就不能把假期还给老师们?这是他们的法定假期呀!

现在的老师,假期要巡河,要培训,要家访,还要参加研修,本来就没几天假,还被各种克扣,大家就这么看不得老师们休个假吗?

写在最后:

我个人是主张取消各种老师研修的,不是影响了老师们休假,而是这种培训老师们真学不到什么知识,白白浪费国家的经费。真想让老师们成长进步,就给老师们一个宽松的教学环境,让他们有时间有心情去读书和做研究,只要老师们愿意学习,总会学到知识的。

强迫老师们学习就如强迫学生学习是一样的,是不会有什么成效的。

大家对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