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民办幼儿园收缩式发展策略

王国平/文收缩式发展是年前我和幼教界几位朋友交流时谈到的概念。我认为,收缩不是退却,是蓄势。

我跟一位幼教集团董事长交流策略时说到,顺应大势所趋,就是要学会把“拳头握紧”,敢于“后退一步”,把生源数量的弱园和弱园合并,然后降低运营成本,这叫弱弱联手变成强园,还有敢于在园所数量上做减法,在总人数上做加法,在办园质量上做乘法。

谈及“收缩式”的概念,可以采取御寒的做法,就是“抱团取暖”;谈到发展,从“质与量”角度看,当市场僧少粥多时,可以发展生源数量,当市场僧多粥少时,应该立足于发展质量和内功。

上述说法,前者叫“做多”,后者是“做强”,总体上“发展才是硬道理”。然而,发展过程中也总会遇见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比如,在行业形势好的2019年之前,许多民办园都有抢滩思维,以数量定义发展。于是,给接下来形势收紧埋下了“地雷”。

再比如,当生源断崖式减少时,有一些园所找不到救命稻草了,把招生技术视为能继续活着的神器,而忽视了生命之根本的内功发展。当然,还有举办者的高度和视野问题,让一些既得利益者急急忙忙地退场。

其实,一切进退都属于市场行为,不该怨天尤人,有的只是接纳和应对,是以变应变,是顺势而变,是收缩式发展。

不过,在谈收缩式发展时,我认为今后两年的九月秋招还是两道坎,跨过去就好多了。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造成生源锐减的诸多原因中,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个重要影响,疫情下,包括结婚生孩的事,让许多人家按下了暂停键。于是,2023年的幼儿园入园孩子,必然减少。如此,延续三年后才能得以恢复,所以,推算的时间是2025年之后。

所以,两道坎便是今年和明年的秋招,也包括春招。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一个机会的存在,就是低于三岁的托育,将会在我们还沉浸在幼儿园生源减少的困境中首先破冰。关键是,这些生源是幼儿园的后续基础。

那么,收缩式发展需要注意什么?

第一,不宜接手倒闭园,但可以接纳生源。

往往此时准备出局的园所都有很诱人很便宜的转让费,甚至也有零转让,但问题是接下来我们竞争的赛道不是比园所数量,而是质量。所以,要耐得住性子,沉得下心来。

第二,收缩不是躺平,而是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合并弱园强化成本意识,为突破接下来的两道坎做准备。

第三,关键是“发展”,是“广积粮”,是为了度过难关之后储存力量,也是深化团建的动作。这个动作就是提高老师的业务能力、将教育服务深化和细化,以迎接困难期的到来,以及困难期过后的日子。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