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学生“三年级现象”对成绩影响大, 老师教你应对策略, 家长要重视

对于学生来说,小学阶段可能是比较容易的学习阶段了,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年级也会逐渐升高,学习的知识内容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学习的难度也在增大。

尤其是小学二年级到三年级的这个过渡阶段,知识增长难度的跨度还是很大的,这也让不少学生感到了不适应。因此,“三年级现象”也由此而产生。

什么是“三年级现象”?具体有哪些表现?

这个现象主要是指学生在升入三年级以后,学习成绩出现“断崖式”下滑,性格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仿佛变了一个人,具体表现如下:

性情发生变化,原来性格平和,现在有可能变得烦躁,这也让很多家长觉得莫名其妙,但是又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情况。

成绩发生变化,可能从原来的优等生,变成中等生甚至“差生”,这也让很多学生家长都感觉到焦虑,毕竟成绩对学生未来的发展,还是存在很大的影响的。

人际交往方面发生变化,可能变得善于交朋友,也可能相反,总之就是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也可能对待不同的人,学生出现了不同的表现,叫人捉摸不透。

如果不重视“三年级现象”,会带来哪些影响?

影响学生成绩,这个对学生的成绩影响会非常大,说可能导致学生的成绩“一落千丈”也不为过,所以必须要引起学生和家长的重视。

影响学生三观,小学阶段是学生三观养成的重要阶段,因为这个时候,学生因为年纪小,很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如果家长和老师引导得好,学生就会变得格外优秀,如果这个时候,没有引起重视,很有可能会让学生变得格外“叛逆”。

影响学生性格,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拥有良好的性格,因此就会格外重视学生性格的养成,对于那些可能影响到学生性格的因素,家长就应该想办法去避免。

学生“三年级现象”虽然让家长感到着急,但是大部分家长都是属于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才好的情况。

针对这种现象,还是需要请老师来帮忙,毕竟作为老师,他们和学生接触得多,对学生也能够有普遍地了解,因此,给出的建议也会更加有效。

学生“三年级现象”对成绩影响大,老师教你应对策略,家长要引起重视!

给学生多一些关心,让他们感觉到来自家长的温暖

家长如果能够给学生多一些关心,他们的内心也会变得温暖起来,这份温暖能够化解学生的烦躁甚至暴躁的情绪,让学生的性情逐渐变得平和,这样也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习成绩,改善人际关系。

多给学生一些鼓励,即使做错了也不要急着批评

小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可和肯定,所以家长应该学会给学生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如果他们做错了事情,也尽量引导他们改正,不要总是指责他们。

帮助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让学生做事更顺利

家长在学生上学期间,也要随时督促学生养成好的习惯,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变得思路清晰有条理,在他们做事的时候,也会变得井井有条,这不仅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学生以后的成长,也是有帮助的。

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人际交往,促进三观的养成

家长有义务也有责任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际交往关系,教会他们分辨什么样的人是适合做朋友的,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学生学坏,还能促进学生三观的养成。

以上就是老师分享出来的教会学生和家长如何克服“三年级现象”的方法,如果有这方面困扰的家长,可以试一试上面的方法,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笔者有话说:

学生想要克服“三年级现象”,离不开学生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家长和老师的帮助,学生在上学期间,老师肯定会尽心尽力为学生服务,帮助学生纠正“三年级现象”,让他们变得更好,但是在放学或者放假之后,老师就没有办法监管了,所以就需要学生家长肩负起监督的责任。

只有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以及学生本人都能够统一战线,大家齐心协力朝着同一个方向去努力,学生才有可能会变得更好,“三年级现象”才克服得更快,学生的成绩才能够“更上一层楼”!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